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漁船濫捕 美擬結盟南美抗衡

美國情報機構建議,華府應該和南美洲國家籌組聯盟,反制中國遠洋船隊在美洲海域的濫捕行為。圖為一艘漁船去年八月在厄瓜多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專屬經濟區(EEZ)外的國際水域活動。據悉這些漁船大多懸掛中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美國情報機構建議,華府應該和南美洲國家籌組聯盟,反制中國遠洋船隊在美洲海域的濫捕行為。圖為一艘漁船去年八月在厄瓜多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專屬經濟區(EEZ)外的國際水域活動。據悉這些漁船大多懸掛中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1/04/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隸屬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情報機構「情報與分析辦公室」(I&A)建議,由於中國龐大遠洋漁船船隊的濫捕、非法捕撈和交易行為,美國應該考慮與南美洲國家組成聯盟,主導共同抗衡中國船隊在全球海域造成的生態浩劫,以及不公平競爭和強迫勞動等問題。

據估計,中國的遠洋船隊規模全球最大,應有多達1萬7000艘船,經常入侵許多國家的專屬經濟區(EEZ)非法捕撈。前述以美國為首的聯盟若能順利成形,將是繼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祕魯等南美洲4國去年11月結盟後,另一個抵制中國遠洋漁船從事「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捕撈行徑的升級行動。

美國高層官員證實,國務院、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海軍情報辦公室(ONI)及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等跨部門單位,由於總統拜登已宣示將以深化美國和盟邦與夥伴的合作,以因應美國面臨的經濟及國安挑戰等優先要務,正審視該籌組聯盟的提案。

報導指稱,由數百艘中國漁船組成的龐大船隊,持續在包括厄瓜多的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外海的南美洲國家領海(即從領海基線向外延伸約22公里)內非法捕撈。此行為涉及從事IUU漁業,使漁業資源枯竭,破壞食物鏈。南美國家表示,中國船隊對其經濟和環境安全造成挑戰,惟其海軍往往無法有效地監視與巡邏其海域。

南美洲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及祕魯等4國,2020年11月結盟,反制中國IUU漁業活動。報導認為,前述構想「很可能會受到南美洲國家歡迎」,藉由聯手施壓中國,嚴格執行國際捕撈標準。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雖未點名中國,但證實拜登國安團隊正密切關注此問題。

不過,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厄爾(Blake Earle)認為,儘管結盟的倡議「相當可行」,但從執行角度來看,要在廣大海域有效監控規範數千艘漁船的作業,難度極高。美國等聯盟成員必須投入大量海軍與海防隊艦艇,才能夠加強巡邏,將從事IUU漁業的船隻繩之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