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造「兩岸和平解決」環境 菅義偉:美日須合作 維持嚇阻力

日本首相菅義偉。(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菅義偉。(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05 05:30

「兩岸情勢對日很重要」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十六日即將在華府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見圖,美聯社檔案照),四日在日本「富士電視台」節目「日曜報導」中,針對「台灣問題」表示,「今後在美日合作維持嚇阻力下,創造台灣和中國能夠和平解決的環境,這很重要。」他強調,兩岸情勢「對日本很重要」。香港「南華早報」四日報導,「拜菅會」後,可能對台灣安全議題,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

菅義偉四日擔任日曜報導的特別來賓,談論日本外交、國安、環境及武漢肺炎疫情的因應對策等議題,該節目的固定評論員為大阪府前知事、大阪市前市長橋下徹。菅義偉被問到,台海兩岸對立激化,演變為「有事」(即爆發戰爭或武力衝突)之際,「有密切關係」的其他國家(台灣)遭到攻擊,是否有可能符合日本存亡因此遭到威脅的「存立危機事態」時答道,「對假設性問題,就我(身為首相)的立場,現在暫時不想回答」。

若被界定為「有事」,日本可能得以有限地行使集體自衛權(例如與盟邦美國),即該事態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前提要件之一。針對中國擴充軍力,對日本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菅義偉則說,他自己「也深有所感」,今後將好好因應。

「對中迫害新疆會做反應」

有關美歐各國因新疆侵害人權而制裁中國,菅義偉重申,基於普世價值及自由、基本人權與國際社會基於規則的行動,日本有必要採取因應作為。至於是否提案制定日本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以健全日本實施制裁法規,菅義偉僅表示,日政府將做通盤檢討。該法由美前總統歐巴馬於二○一六年簽署生效,授權美政府制裁外國侵犯人權與貪腐人士。

南早︰「拜菅會」對台議題 可能發表聯合聲明

南早報導,除了台灣安全,拜菅會預料還會討論中國人權、對抗中國的海洋擴張行動,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等議題。「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三月三十日報導,拜登也可望藉由美日峰會申明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將台灣議題列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台灣議題出現在美日聯合聲明中,可溯及一九六九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與日相佐藤榮作在聲明中強調,台灣安全對日本安全至關重要。南早引述觀察家報導,美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若提及台灣,將顯示國際社會愈來愈擔憂台灣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