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強會伊朗 美重返核協議近了

伊朗、俄羅斯、中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等協議的簽署國,在歐盟安排下透過視訊討論美國重回協,(歐新社
)

伊朗、俄羅斯、中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等協議的簽署國,在歐盟安排下透過視訊討論美國重回協,(歐新社 )

2021/04/03 05:30

6日實體會議 美伊將透過中間人傳話「間接談判」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矢言重返「伊朗核協議」,終於在二日出現新進展。伊朗、俄羅斯、中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等協議的簽署國,在歐盟安排下透過視訊討論美國重回協議一事,以及如何促使協議獲得全面且有效遵守,據稱各方在過程中「就事論事」(businesslike),並已敲定六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實體會議。由於伊朗拒絕直接與美國對話,紐約時報指出,六日的會議,美伊兩國將以透過中間人傳話的方式,進行間接談判。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退出俗稱伊朗核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後,拜登承諾上台後將重返,但西方國家官員透露,美國和伊朗迄今尚未同意會晤,一切溝通均透過歐洲國家進行。二日,美國以外的協議簽署國在歐盟主導下視訊開會,美方雖未派員參加,但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形容這是正面的一步,強調美國願意在伊朗遵守承諾下重返協議。

各國代表在會議結束後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各國遵從對伊朗核協議的承諾,並已準備好歡迎美國重返協議,六日還將在維也納進一步見面討論相關事宜。一名歐盟資深官員透露,屆時將嘗試就美國應解除的制裁,以及伊朗應遵守的限核規範列出協商清單,可望在兩個月內達成共識。美方證實將參與討論,雖不期待有立即性突破,但會正面看待。不過,伊朗火速拒絕與美方直接對話,強調美方須先解除制裁。歐洲國家則說會與美方單獨討論。

伊朗國營媒體引述與會的副外交部長阿拉奇(Abbas Araqchi)指出,會談過程「坦誠且嚴肅」,美國重回協議毋須再經協商,但希望美方別再做出逕自退出協議,並對伊朗非法施加制裁等違法舉動。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恢復有關伊朗核協議的討論是好事,「但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美國片面退出是問題的「根源」,中方歡迎美國重返協議,但也呼籲美國解除對伊朗的非法制裁。

紐時︰美承認極限施壓策略失敗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在與伊朗的間接談判中,會表明不再尋求保留部分制裁,理由是川普政府的「極限施壓」策略已經失敗。一旦伊朗和其他與會國家擬定出「路線圖」,美伊兩國理論上會碰面並敲定最後細節。

在美國退出協議後,伊朗開始逐步毀棄協議規範,包括提高濃縮鈾純度和存量上限,被認為旨在施壓其他簽署國出手緩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先前已表明,除非美國遵守其對協議的承諾,撤銷對伊朗制裁,否則伊朗也不會遵守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