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人權高專︰逾150家知名品牌 新疆血棉幫凶

中國近日掀起一波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品牌風潮。圖為上海市鬧區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門市。(彭博)

中國近日掀起一波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品牌風潮。圖為上海市鬧區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門市。(彭博)

2021/03/31 05:30

新疆棉今年出口量 可能減少20%

〔編譯周虹汶、記者蕭玗欣/綜合報導〕瑞典時裝公司H&M去年拒用新疆「血棉花」聲明廿四日遭中國翻舊帳清算一事持續發酵,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卅日預言,此風波過後,各企業將持續面臨中方政治打壓風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廿九日另指出,「知名全球品牌」計有逾一五○家淪為違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人權產物「血棉花」幫凶。

OHCHR表示,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掌握的資訊,上述逾一五○家企業不分中外,含括農業綜合企業和科技、汽車、紡織、服裝等領域,導致新疆維吾爾族勞工至少數十萬人被送到新疆或其他省分的工廠,置身於剝削性工作及有虐待之嫌的生活環境中,飽受任意拘禁、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等暴行奴役。

OHCHR已就此事致函中國政府、供應鏈涵蓋新疆境內機構的企業,以及該些企業總部所在國的政府,以確保營運全程「尊重所有人權」;並加入西方國家行列,要求中國政府提出相關報告,也「已準備好與中國政府加強對話」,並視准許外界正式訪問新疆為這類對話的「最理想機會」。

中國棉貿易商推測,新疆棉今年出口量恐減少廿%;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中國代表處則預估,今年受阻無法流入全球供應鏈的「血棉花」約有五百萬公噸,但BCI二○一二年以來並未發現強迫勞動證據。

伍德克認為,中國消費者愛用歐洲產品和品牌,因此紡織業必定再遭中方打壓。但彭博引述中國華泰期貨公司分析師徐亞光說法指出,中國為全球第一大棉花生產國,產量原有近八成來自新疆,在美國全面禁止相關製品輸入的情況下,恐考慮進口替代品當原料,以挽救飽受新疆「血棉花」衝擊的紡織出口業,目前已回到一九年進口水平。

賴清德促中國 開放外媒採訪新疆

對此,副總統賴清德昨日表示,國際社會認為中國政府壓迫新疆人權,建議中國政府開誠布公,開放國際媒體到新疆採訪,讓真相公諸於社會,讓新疆人民聲音被聽到,讓真相說話;在沒有釐清真相、新疆人民聲音沒有被聽到之前 ,就攻擊某個公司是不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