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病毒從中國實驗室外洩」

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拉斐德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最可能是從中國實驗室外洩,但應非有人刻意為之。(路透檔案照)

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拉斐德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最可能是從中國實驗室外洩,但應非有人刻意為之。(路透檔案照)

2021/03/28 05:30

美疾管中心前主任判斷非人員故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八日將播出武漢肺炎紀錄片,在搶先播出的預告片中,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前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最可能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但應不是人員故意外洩,而是研究病原體時不慎受感染,進而對外傳播。

不認同「蝙蝠傳染人類」

前總統川普任內的CDC主任芮斐德指出,他相信新冠病毒最可能源自於實驗室,因實驗室工作人員被研究中的呼吸道病原體感染的情況並不少見,且病毒可能早在二○一九年九至十月間就開始蔓延,但這不代表病毒被人蓄意釋出。畢生研究病毒的芮斐德強調,這僅是他個人看法,「其他人或許不相信,這也沒關係,科學最終會說明一切。」

芮斐德也提到,他不認同「蝙蝠傳染人類」為病毒源頭的說法,因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的病毒進入人體後,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進而形成更有效率的人傳人現象;但疫情爆發一年多來,病毒不斷變種,且部分變種病毒的傳染力甚至更加驚人,因此,這種說法(病毒由蝙蝠傳給人類)在生物學上並不合邏輯。

佛奇不同意實驗室外洩

至於病毒是否經過實驗室人為改造、進而更具傳染力?芮斐德以自己也在進行冠狀病毒研究為例指出,「大多數實驗室人員都試著培養病毒,並試圖讓病毒長得越來越好,以便進行實驗加以了解」,顯然暗指病毒經過改造強化的說法不是空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中國首座生物安全最高等級四級(P4)實驗室,距離病毒源頭嫌疑場所華南海鮮市場僅約十四公里。

然而,接受同一部紀錄片訪問的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佛奇表示,大多數公衛專家不同意實驗室外洩病毒一說,反而認為在中國武漢最早病例獲得臨床辨識前,病毒已在當地蔓延一個月以上,並逐漸適應、演變為更具傳染力的樣態。現任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則對病毒起源沒有正式看法,將等候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報告。世衛新冠病毒源頭調查組二月間進入中國調查後,曾稱蝙蝠是可能的病毒源頭之一,並排除實驗室外洩一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