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英人遭中制裁 英議員:榮譽勳章

中國宣布制裁關切新疆人權的英國人士及組織,遭制裁者包括前保守黨黨魁鄧肯史密斯(左起)、上議院議員女爵甘迺迪,與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杜根厚。(取自網路)

中國宣布制裁關切新疆人權的英國人士及組織,遭制裁者包括前保守黨黨魁鄧肯史密斯(左起)、上議院議員女爵甘迺迪,與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杜根厚。(取自網路)

2021/03/27 05:30

含7議員禁入中國 英相力挺言論自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二十六日就英國關切新疆人權採取報復行動,以「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資訊」為由,宣布制裁包括國會議員在內的九名英國人及四個英國組織,禁止這些人士及組織入境中國、凍結其在中國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進行交易,並放話不排除採取「進一步堅決反應」。

但英國政府強力捍衛遭制裁者,首相強森發推文力挺他們為侵犯人權發聲的言論自由。外相拉布則將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表明英國不會因此就對人權侵害情事默不作聲;英國外交部並建議北京,如要反擊指控,應該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前往新疆徹查真相。

至於遭制裁的當事人及組織,紛紛表示不後悔為維族人發聲、不會被制裁嚇退;下議院議員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更稱北京的制裁為「榮譽勳章」。

遭中國制裁的九人中,有七名國會議員,分別是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杜根厚(Tom Tugendhat)、曾任保守黨黨魁的鄧肯史密斯、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歐布萊恩(Neil O’Brien)、加尼(Nusrat Ghani)與勞頓(Tim Loughton),以及上議院議員女爵甘迺迪(Helena Kennedy)與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David Alton)。另有調查維族受虐的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與曾研究相關議題的紐卡索大學學者芬利(Jo Smith Finley),也遭制裁。

四組織也被制裁 英中黃金時代結束

至於四個被制裁的組織,則是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以及艾瑟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遭制裁的個人及組織有所相關,例如杜根厚、歐布萊恩分別是「中國研究小組」主席及共同發起人,律師尼斯是「維吾爾獨立法庭」主席。

針對北京舉措,英國民間團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發表聲明,指制裁形同宣告終結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