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宣示大權在握 安內攘外喊連任

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場正式記者會,歷時一小時,主軸雖為內政,但也觸及美中競爭等許多議題。(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場正式記者會,歷時一小時,主軸雖為內政,但也觸及美中競爭等許多議題。(美聯社)

2021/03/27 05:30

〔編譯茅毅、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六十五天後,廿五日舉行第一場正式記者會,寫下近百年來,美國新總統上任後最遲的紀錄。除美中關係外,他還談及尋求連任、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率、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時程、蜂擁而至美國南方邊境的中美洲移民「大軍」、疫情紓困金與減少對美國民眾投票權的限制等廣泛議題。

拜登視訊出席歐盟峰會

在記者會前,拜登還受邀透過視訊方式出席歐盟與廿七個成員國的領袖高峰會,力圖重建在前朝川普政府時日趨緊張的美歐關係。

施打兩億劑疫苗目標可成

十一月就將七十九歲的拜登,乃美國史上就任時最高齡的總統。他在記者會上表明將再戰二○二四,「我打算角逐連任,那是我的期望」。他並宣布在其執政第一個一百天,達成施打兩億劑新冠疫苗的計畫,「我相信我們辦得到!」「美國之音」引述白宮官員報導,截至廿四日,全美共已施打一.三億劑新冠疫苗,其中四五○○萬人已完成兩劑的接種。

拜登亦直言,針對前總統川普任內訂定五月一日駐阿富汗美軍全面撤離的時限,恐怕無法準時達成。惟他仍表明,期望在今年內,為這場美國史上最漫長的戰爭畫下句點。自二○○一年十月起,阿富汗戰爭已歷時十九年。

關於發放給大多數美國民眾的一.九兆美元(約五十五兆台幣)疫情紓困金包裹法案,拜登強調,多數選民投票給他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分歧。他還說自己相當務實,只想將事情搞定。

至於共和黨人士指責拜登政府上台後,來自中美洲國家的移民朝美國與墨西哥間的邊界湧來。他駁斥共和黨指控此事為「危機」的說法,反而對這些為了逃離家鄉暴力及貧困的移民表示同情。他還說自己絕不會跟前朝一樣,聽任無父母陪伴的無證移民小孩,餓死在其他國家與美國的邊界。

針對三月迄今已兩次試射飛彈,包括廿五日彈道飛彈的北韓,拜登指出,此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矢言若平壤又升高試射動作,他會「做出相對反應」。美方正諮詢盟邦和夥伴,他亦準備好採取某種外交形式,但前提是要先實現非核化。

北韓官媒廿六日報導此一試射時,避用「飛彈」或「彈道」字眼,僅稱測試的是搭載固態火箭發動機的新型「戰術導向發射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