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微軟遇駭未迴避 蘇利文惹議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右)在重回政壇前,曾受聘於微軟等科技巨擘,並握有不少股票,引起外界對其行政上能否保持中立的質疑。(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右)在重回政壇前,曾受聘於微軟等科技巨擘,並握有不少股票,引起外界對其行政上能否保持中立的質疑。(法新社檔案照)

2021/03/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廿日報導,白宮根據外界要求公布的幕僚及其配偶財務狀況顯示,多名白宮官員曾與科技巨擘有密切關係,包括參與政府網路安全、反壟斷等政策的企業,曾是微軟(Microsoft)顧問、且持有微軟和臉書(Facebook)股票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見圖,法新社檔案照)即為一例,令白宮高級幕僚的「道德承諾」面臨檢驗。

據報導,拜登幕僚在加入政府前均被要求做出「道德承諾」,在政府法規和合約等方面,若合作或共事的一方與自己有直接或顯著關聯,例如前雇主或前客戶,就應迴避參與。在白宮公布的資深幕僚及其配偶去年度的財務狀況中,包括資產、股票、收入、債務和非政府相關職務,蘇利文與企業的關係最受到矚目。

到去年5月還是微軟顧問

白宮目前針對微軟電子郵件服務軟體Exchange Server遭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組織攻擊一事,進行跨部會協同調查和回應,蘇利文正是負責監督的官員。不過,蘇利文從二○一七年起到去年五月擔任微軟顧問,針對公司政策給予意見,去年的報酬為四.五萬美元(逾一二九萬台幣)。此外,蘇利文也透過信託方式持有微軟股票,總值約五萬美元(逾一四三萬台幣)。

與多家科技巨頭有涉

此外,蘇利文持有約十萬美元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票,以及一.五萬至五萬美元之間的臉書股票,而臉書正面臨聯邦反壟斷訴訟調查。他也曾擔任國際諮詢公司Macro Advisory Partners顧問,客戶涵蓋優步(Uber)、萬事達卡(Mastercard)、樂高(Lego)、英傑華保險(Aviva Plc)、標準人壽(Standard Life)、渣打及美國銀行旗下一家分公司等。

白宮官員指出,蘇利文正在出脫手中持股,並迴避與上述老客戶有關的政策決定,與曾任職的企業也沒有聯繫。針對微軟遭駭事件,蘇利文雖負責處理事件造成的影響,但領導國家安全會議對相關事件做出回應的是副國安顧問紐柏格(Anne Neuberger)。

另一名財務狀況受到關注的白宮官員,為內政委員會主席萊斯(Susan Rice),其總資產達三七九○萬美元(逾十.○八億台幣),包括持有嬌生股票價值達一百萬至五百萬美元,以及輝瑞股票值一.五萬至五萬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