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兩國防長有共識 台灣有事 美日合作防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六日參加美日防長會談,兩人以碰手肘取代握手打招呼。(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六日參加美日防長會談,兩人以碰手肘取代握手打招呼。(美聯社)

2021/03/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二十一日引述兩名以上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六日在美日防長會談中確認,一旦台灣「有事」(指發生戰爭、武力衝突、事變,與大規模天災人禍等緊急、非常事態),美日將「密切合作」。報導指出,係美方主動提出將台灣「有事」列入此次防長會談的議題。

美主動將台灣「有事」列入議題

奧斯汀和岸信夫,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十六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的首次美日外交、國防「二加二」會談。當天,奧斯汀與岸信夫亦另舉行美日防長會談,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首次。

針對美中緊張升高下的台灣海峽恐發生「不測事態」,奧、岸兩人在會中均表達擔憂;雙方並確認台灣「有事」之際,美日將緊密合作的方針。報導認為,由於日本對兩岸問題所持的立場是透過對話尋求和平解決,因此傳出這場會談將台灣「有事」做為議題的消息相當罕見。至於美日的具體因應對策,則留待日後處理。

兩岸若爆衝突 日本研擬支援美軍

就中國增強軍備,造成區域軍力平衡崩解的現況,五角大廈和防衛省已展現危機意識。岸信夫指出,跨越台海中線的中國軍機激增,美日一致認同兩岸緊張升高可能引發武力衝突。他直言,屆時日本將遭受重大影響,故有必要研究日本自衛隊能夠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另一方面,岸信夫十九日也在日本「BS富士」電視台節目中表明,今年將舉行模擬防禦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美日大規模聯合演習,兩國政府已展開事前協調作業。預料美國空軍、陸戰隊及日本陸上、海上自衛隊將參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