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印澳結盟「對中沒幻想」

三國領袖也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討論到中國對澳洲的脅迫。
(歐新社)

三國領袖也與澳洲總理莫里森討論到中國對澳洲的脅迫。 (歐新社)

2021/03/14 05:30

4國都支持印太自由開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十二日透過視訊舉行首次領袖峰會。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會後證實,四國領袖談及中國威脅時,明確表示對中國沒有任何幻想,並強調將支持印太地區維持自由開放。四人也同意就武漢肺炎疫苗、新興和關鍵技術等領域展開合作。分析指出,此次峰會成果豐碩,拜登為其抗中策略打出漂亮一拳。

維繫南海和東海航行和飛行自由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蘇利文指出,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共同討論中國對澳洲的脅迫、對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侵擾、在中印邊界的挑釁行徑,同時也談到將堅持以國際法維繫南海和東海的航行和飛行自由,以及承認專制與民主模式的競爭陷入艱難處境,但仍對未來感到樂觀等。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涉及中國的挑戰上,四位領袖清楚表明「對中國沒有任何幻想」。

首重支援印度生產十億劑疫苗

峰會還確立多項合作計畫,當務之急為結合美國技術、美國和日本資金、印度製造和澳洲物流運輸能力,在明年底前生產十億劑武漢肺炎疫苗,解決東南亞地區疫苗需求問題,顯然是為了抗衡中國疫苗外交。不僅如此,四國也同意在新興和關鍵技術領域攜手,包括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標準設定、設備安裝和供應商的多元化,以及人工智慧(AI)技術的推進等。

至於先前日本媒體指稱,四國將商討中國掌握稀土供應鏈的應變措施一事,峰會的聯合聲明並未特別提及,但美國之音(VOA)強調,在半導體、電動車、航太、新能源等未來關鍵技術上,稀土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四人也談論北韓完全去核化、恢復緬甸民主,並表明將依據「巴黎協定」應對氣候變遷。儘管峰會聯合聲明和白宮簡報均避免直接提及中國,但幾乎所有話題都繞不開中國,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和國家廣播公司(NBC)認為,拜登正聯合盟友「深化與中國的對抗」。印度時報則直言,四位領袖「向中國發出了強烈訊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分析,此次峰會是拜登聯合盟友,「對中國打出組合拳的第一拳」,接下來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還將連袂訪日韓,或許還會「打出更多組合拳」。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何天睦則強調,四方安全對話僅是非正式組織,四國遠未形成「統一陣線」。

美中高層18日會晤 重點在台港新疆

另一方面,針對美中外交高層十八日在阿拉斯加晤談一事,蘇利文強調,屆時美方不會談論對中關稅和出口管制,重點將擺在美方對台灣、香港、新疆被中方打壓,以及中印邊界和東海紛爭的關切。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二日在白宮向記者簡報四方安全對話成果,直指四國對中國沒有幻想。
(美聯社)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二日在白宮向記者簡報四方安全對話成果,直指四國對中國沒有幻想。 (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右)十二日在會談中,對中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侵擾與實施海警法表示關切。
(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右)十二日在會談中,對中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侵擾與實施海警法表示關切。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