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同化維族 迫60萬新疆維人轉移就業

一名維吾爾族示威者二月九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中國總領事館外抗議中國壓迫維族人。(歐新社)

一名維吾爾族示威者二月九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中國總領事館外抗議中國壓迫維族人。(歐新社)

2021/03/04 05:30

扶貧報告意外曝光強迫勞動事證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一份意外曝光的報告顯示,政府對新疆地區實施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計畫,一部分用意在於減少新疆的維吾爾族少數族群人口密度,也當作同化維族的重要方法。這份報告是又一證據,證明中國政府打壓少數民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這份報告「僅反映作者的個人觀點」,有許多內容「與事實不符」。

在這份由中國南開大學「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於二○一九年十二月發表的「新疆和田地區維族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工作報告」中,一名研究新疆勞工的中國研究人員說,政府現在已讓新疆地區逾六十萬名維族與其他少數民族成員,轉移到中國其他地區工作。這份報告現已從官網上撤下,但是被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保留了備份,網路上也仍可查到封存檔。

輸出到缺工的中國中、東部

報告指出,對新疆維族地區存在問題的處理,應從短期高壓轉變為從長遠出發,以教育、疏導為主,幫助其脫貧是最根本、重要途徑,「特別是通過勞務輸出的方式,既減少了維族在新疆地區的人口密度,也是感化、融化、同化少數維族人員的重要方法」,「讓他們在改變的環境和生活中,在勞務工作中,逐步改變他們的思想和認識,改造價值觀、人生觀」。報告建議政府,擴大向東部、中部輸出新疆勞動力,有利解除勞動力需求緊張,並降低勞動成本。

鄭國恩在「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指出,這份「南開報告」中所述新疆勞動力轉移就業,符合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強迫勞動定義,數名國際刑事法專家也認同,有「可信理由認定」新疆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構成國際刑事法院(ICC)羅馬規約中危害人類罪的強行遷移人口。

鄭國恩指出,這項以扶貧為目的的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是除新疆再教育營,中國政府正在新疆進行的另一大規模強迫勞動計畫,估計有一百六十萬新疆農村剩餘勞動力,面臨被強迫勞動的風險。

「南開報告」雖強調勞動力轉移就業計畫屬「自願」性質,但也提出輸出人數目標,及需隨隊保安進行管理等執行細節。報告似乎也暗指當局打壓所謂新疆「暴力份子」太過,報告中說,許多新疆以外地區以「可能影響安全穩定」為由,拒絕接受來自新疆的勞動人力;然而,參與數年前新疆暴亂的維族人「畢竟是少數」,且「這幾年已全部甚至大大超量收進了教育培訓中心」,「不應當無限擴大想像暴亂人員的數量和範圍,更不能把全體維族都假想為暴亂份子」。

曾任美國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高級顧問的國際刑事法專家羅森柏格(Erin Farrell Rosenberg)說,據南開報告和鄭國恩提供的新疆問題資料,「有可信的理由認定」,新疆的勞動力轉移計畫違反「羅馬規約」下兩項危害人類罪,「尤其,有充足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對維族人進行廣泛且系統性的攻擊」,「強迫遷移和迫害這兩項危害人類罪行正在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