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愛國者治港 北京放話閹割區議會

數百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一日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拉起「釋放政治犯」的連署布條,聲援因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出庭的四十七名民主派人士。(路透)

數百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一日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拉起「釋放政治犯」的連署布條,聲援因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出庭的四十七名民主派人士。(路透)

2021/03/02 05:30

港澳辦點名黎智英、黃之鋒等「反中亂港極端惡劣者」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座談會中,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定調,表明絕不能讓「反中亂港份子」占據(行政和立法部門)重要職位。香港「紫荊」雜誌三月號披露,夏寶龍還特別點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人,為反中亂港份子中的極端惡劣者,強調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的任何公權力」,還要依法嚴懲。

「紫荊」雜誌聲稱,獲得「獨家授權」全文刊登夏寶龍二月廿二日在北京「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辭,顯示夏寶龍先揭櫫「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並舉香港民主派人士獲得壓倒性勝利的二○一九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為例,「一些『黑暴(示威者)』、『攬炒(同歸於盡)』、『港獨』份子進入區議會」,這些人利用區議會散播港獨主張,抗拒北京管治,煽動對中國大陸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港府施政。

擬取消「超級區議會」席次 阻絕區議員晉升立法會

夏寶龍二月廿八日再於廣東深圳的另一場座談會中,「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香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建議,為確保香港的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負責選出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與立法會議員,應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並取消區議員在該委員會中的一一七個席次,改由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為當然委員,或安排「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及「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等統戰組織選出該委員會的委員。

此外,范徐麗泰還說,應該改革香港區議會等選舉制度,取消立法會五個俗稱「超級區議會(超區)」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席次。立法會議員參選人未來應取得選委會的提名。

依規定,超區參選人必須具現任民選區議員資格,以全港做為單一選區。不具立法會其他功能界別投票權的合格選民,即可參加投票。特首選委會共一千二百席委員,由於民主派在全港四五二席的區議員中占三九二席,因此很可能全拿由區議員互選的一一七席,加上該選委會中的其他民主派人士,民主派可望取得四百至五百席,足以左右預定明年舉行的特首選舉。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有關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的席次調整等,應該會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或其常委會中做出具體安排。港府政務司長張建宗亦表態說,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港府必定尊重北京的主導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