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紹吉禁令 美制裁沙國76人

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遇害的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二○一八年十月示威者拿其肖像標語舉行燭光晚會。(路透檔案照)

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遇害的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二○一八年十月示威者拿其肖像標語舉行燭光晚會。(路透檔案照)

2021/02/28 05:30

美報告指王儲涉案 震動兩國關係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廿六日公布解密情報報告,點名沙烏地阿拉伯實際的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批准二○一八年十月抓捕或殺害常撰文批評他的華盛頓郵報沙籍記者哈紹吉。美國國務院隨即宣布「哈紹吉禁令」新政策,制裁七十六名沙國人士,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但知情人士說,穆罕默德並不在黑名單上。財政部亦制裁沙國「情報總局」(GIP)前副局長阿希里,以及和這起謀殺案有關的沙國「快速干預部隊」(RIF)。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指稱,總統拜登選擇不制裁穆罕默德個人,是希望在不粉碎美、沙關係下,重建與沙國的盟邦關係。今後幾月,拜登會尋求在能源、反恐、葉門內戰及人道危機和伊朗議題上與沙國打交道。

穆罕默德是前總統川普的堅定支持者,川普任內拒絕公布該報告,遭民主黨痛批。對拜登放過穆罕默德,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表示不滿,要求拜登應該拒見穆罕默德、制裁他控制的沙國投資基金。葉門女權人士、同時也是哈紹吉之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卡曼說,沒有制裁,就是笑話一場。

此一可能震動兩國關係的報告提到,美方研判穆罕默德下令殺人,是基於王儲掌控沙國決策,也絕對掌握安全及情報組織,且其屬下直接涉案,若是未獲批准就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擬祭簽證限制 凍結在美資產

「哈紹吉禁令」使美國可以拒發簽證給替外國政府傷害、威脅或監視記者之人。據此,美方將對七十六名至今攻擊或威脅過海外異議人士的沙國人士,祭出簽證限制。國務院以簽證個資屬於隱私為由,未透露他們身分。路透報導,美國也考慮進一步制裁沙國,包括取消有侵犯人權疑慮的軍售案,或是未來軍售僅限「防衛性武器」。

美國財政部則凍結謀殺哈紹吉行動的元凶阿希里和RIF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與其有生意往來。RIF為沙國「王家衛隊」之一,到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總領事館殺害並分屍哈紹吉的暗殺小隊成員中,有數人隸屬RIF。

沙國駁斥報告 否認領導高層涉案

對此,沙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說,沙國全面駁斥該報告中與沙國領導高層有關的負面、不實而且令人無法接受的研判,並注意到其中有不正確的訊息及結論。該聲明還說,犯下本案的是「違反相關規定的一群人」。哈紹吉案爆發後,沙國先是否認,後來才承認是引渡行動出錯,逮捕廿一人並開除阿希里等五名官員。一九年一月,沙國秘密審判涉案十一人,五人被判死刑,但因獲得家屬原諒,改為入監廿年。阿希里則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二○一八年十月在利雅德召開的「未來投資倡議」論壇中發言。(路透檔案照)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二○一八年十月在利雅德召開的「未來投資倡議」論壇中發言。(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