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割反中言論 香港中大DQ學生會

香港中文大學新當選的學生會幹事會團隊「朔夜」,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對於校方以發表違法與失實言論為由下達限制與禁令表示遺憾。(路透)

香港中文大學新當選的學生會幹事會團隊「朔夜」,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對於校方以發表違法與失實言論為由下達限制與禁令表示遺憾。(路透)

2021/02/27 05:30

要求註冊為獨立社團 自行負擔法律責任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方廿五日晚間發表聲明,以該校新當選的學生會幹事會「朔夜」內閣曾發表違法與失實言論為由,宣布與之切割,要求學生會自行註冊為獨立社團以負擔法律責任。預定三月上任的「朔夜」內閣痛批校方罔顧學生民意,並發動連署要求校方收回成命。

中大警告 不排除停學或開除

中大在聲明中指出,「朔夜」內閣在政綱、參選宣言與受訪時涉及國安的發言有違法之虞,經勸戒溝通後仍未見改善,因此決定與學生會切割,具體做法包括暫停代收會費、暫停學生會幹事會成員任職校內其他委員會、暫停提供學生會幹事會場地支援,以及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以自行承擔法律責任等。校方還批評「朔夜」內閣成員利用校園進行政治宣傳,並警告若發言煽動違法,將祭出暫時停學或開除的嚴厲處分。

依大學條例設立 非獨立法人

中大學生會是香港八大名校中目前唯一仍根據校方大學條例設立的大學學生會,就法律層面而言,該學生會是中大的一部分,而非獨立法人;如今校方透過聲明與學生會切割,形同打壓封殺,因為學生會向香港警務處申請註冊為獨立社團時,估計將會遭到刁難。

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會曾積極參與前年的「反送中」運動,其中中大一度還遭學生與示威者占據,學生會與校方關係惡化。如今撕破臉,在於學生會最高行政機關幹事會在廿四日選出的新團隊「朔夜」,曾在參選宣言中指控港共政權強推送中惡法,批評校方向政權低頭、報警拘捕學生與指控「國家安全」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我等會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

法律界:校方所為涉嫌違法

「朔夜」團隊對校方宣布切割表示遺憾,同時呼籲學生、校友與教職員連署抗議校方罔顧學生民意。根據香港電台,截至廿六日午後三時(同台灣時間),已有五千七百人連署,比當選時拿到的近四千票還多。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目前出缺,暫代其職的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痛批校方「與暴政狼狽為奸」,並強調將會如期交棒給「朔夜」團隊。香港民權組織與法律界人士指出,中大校方針對學生會祭出的禁令與限制涉嫌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