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候任中情局長 聚焦中國威脅

美國候任中情局長伯恩斯廿四在國會參議院的任命聽證上表示,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上任後將聚焦中國。(路透)

美國候任中情局長伯恩斯廿四在國會參議院的任命聽證上表示,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上任後將聚焦中國。(路透)

2021/02/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被提名人伯恩斯(William Burns)廿四日表示,在與中國的競爭上獲得勝利,以及對抗「敵對與具有掠奪性」的中國領導階層,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至為重要。伯恩斯的任命案預料將會順利獲得參院通過,使他成為首位領導中情局的職業外交官。

稱中獨裁專制 難對付

被拜登總統提名出任中情局長的伯恩斯,是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任命聽證中發言時,做上述表示。宣稱上任後將聚焦中國的伯恩斯,呼應拜登本人與其他拜登政府官員的立場,直言中國是美國所面對的最主要挑戰;他以「人民、夥伴關係、中國與科技」為入主中情局後的四大當務之急,並稱中國是「一個難以對付又獨裁專制的對手」,正逐漸強化其竊取智慧財產、壓迫中國人民,以及在美國境內拓展與建立影響力的能力。

建議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伯恩斯說,過去六、七年來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的演變,不啻是一聲尖銳的警鐘,「(習近平的)這種強勢且毫不掩飾的野心與獨斷」,清楚呈現美國當今所面對的對手的本質;美國必須在如何與中國接近上發展出長期共識,並與美國盟友緊密合作…中國是一個既對科技極具野心又頗有經濟能力的對手,美國未來數十年國安關鍵在於與中國的競爭上取勝,這有賴長期、具有洞察力以及獲得兩黨支持的戰略。

在接受參議員提問時伯恩斯還說,倘若他是美國的大專院校校長,他會建議關閉孔子學院。孔子學院是北京當局出資在全球各地許多大學成立的文化交流單位,但許多美國國會議員視之為大外宣中心,以及被川普政府視為間諜招募機構。

不讓中情局受政治干預

此外,伯恩斯一改前總統川普的親俄立場與企圖插手中情局,主張美國應冷靜看待俄羅斯所構成的威脅,並誓言不會讓中情局受到政治力干預。

伯恩斯提到,包括俄羅斯、北韓與伊朗,都是美國「熟悉的威脅」,拜登政府會很快就俄羅斯相關議題做出評估,也會全力防止伊朗取得核武。他也說,中情局不會對恐怖主義嫌犯施行酷刑。

曾派駐約旦與俄羅斯

六十四歲的伯恩斯是歷練豐富的資深外交官,曾在民主、共和兩黨政府內任職,在國務院服務超過三十年,出任過駐約旦與駐俄羅斯大使,在二○一一到一四年擔任副國務卿。在二○一三年時,他扮演推動與伊朗秘密談判的要角,最後促成一五年的伊朗核協議。他在這場氣氛罕見友好的兩小時聽證中備受兩黨參議員推崇,據信他的任命案應能在預計下週稍後或下下週的表決中順利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