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明、蘇利文 齊批中國瞞疫

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23 05:30

美前後任國安官員 同台談疫情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前副國安顧問博明,在廿一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訪談中,異口同聲批評中國政府隱瞞武漢肺炎真相,包括初期繞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改為透過軍隊掩蓋疫情,之後又遲遲不提供足夠原始數據以供調查,終於導致病毒在全球一發不可收拾。

博明是最早對武漢肺炎提出警告的川普政府官員,他在此次訪談中直言,中國政府並未與全世界分享有用資訊,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僅在複誦中國提供的錯誤訊息。在疫情之初,中國持續宣稱病毒沒有重大人傳人現象,也無大量無症狀傳染個案,導致美國專家誤判。他表示,自己曾在去年一月聯繫以前擔任華爾街日報駐中記者時認識的醫師,他們透露,中國半數以上病例為無症狀,並警告疫情會如同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安靜擴散」,與官方說法南轅北轍。

當主持人提問,世衛指病毒早在二○一九年尾聲就在武漢流竄,為何美國情報網當時未能掌握?博明指出,美國情報網仰賴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提供公衛方面的資訊,而美國疾管中心與中國疾控中心有聯繫,包括十多名官員派駐中國,許多官員也與中國醫師有往來。問題是,中共起初並未透過疾控中心處理疫情,反而尋求軍隊幫忙掩蓋真相,疾控中心也是直到一九年十二月底才清楚病毒已擴散,美方因而錯失掌握狀況的機會。

博明再讚台灣 阻絕病毒的典範

博明坦言,美方太過依賴中國疾控中心情報,也太輕信中國官方訊息;當時中國有些人想更積極地分享資訊,但都被中共壓制。博明也指川普對中國「鎖國」是正確的,但評估疫情風險不高則是嚴重錯誤,此因美方欠缺來自中國的確切證據。博明也再次稱讚台灣在阻絕病毒上堪稱典範,他去年四月初曾致電台灣政府,台灣在數日內就提供五十萬枚口罩,美方隨即投入「國安庫存」,供一線醫護使用,包括三千六百枚送往白宮,由國家安全會議和醫療人員使用。

世衛近期可望就中國武漢疫情源頭調查提出報告,但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我們需要世衛領導可信、公開且透明的國際調查。但我們有疑問,因為我們不認為中國提供足夠,且能夠解釋疫情如何在中國乃至全世界傳播的原始數據。我們也認為,世衛和中國理應就這件事更加努力。」他也抨擊中國政府透明度不足,並表示面對中國這樣的獨裁國家,「我們的情報單位應全面提升工具、資源和做法,以檢測、預防及應對大流行病。」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路透檔案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