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重返核協議 伊朗:先解除制裁

美國十八日表示願意重返與伊朗以及世界強權的核協議,並表明不再堅持要根據安理會協議恢復制裁伊朗。圖為伊朗庫姆的濃縮鈾工廠空拍照。(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十八日表示願意重返與伊朗以及世界強權的核協議,並表明不再堅持要根據安理會協議恢復制裁伊朗。圖為伊朗庫姆的濃縮鈾工廠空拍照。(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十八日再度逆轉川普政府決策,除表明準備重返在川普主政時退出的伊朗核子談判,也宣布放棄川普主政時恢復的對伊朗的制裁。參與伊朗核協議的世界強權對此表示歡迎,目前中止履行核子協議的伊朗則說,只要解除川普對伊朗的所有制裁,德黑蘭當局就會「立刻」推翻其報復措施。

拜登政府釋放的善意,包括通知聯合國安理會,已不再主張要恢復制裁伊朗,以及國務卿布林肯在視訊會議上告訴歐洲盟國,華府已準備好與伊朗討論重返伊朗核協議。歐盟對外事務部政治事務副秘書長莫拉(Enrique Mora)稍後提議,包括伊朗在內的相關各國舉行一場非正式會議,討論推動伊朗核協議的外交途徑,華府已經同意。

針對美方表示撤回恢復制裁,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推文表示,拜登政府此舉形同坦承前國務卿龐皮歐當初宣布恢復制裁於法無據;只要美國「無條件」與「實際上」解除川普政府實施與恢復實施的所有制裁,伊朗就會立刻撤銷所有「補救措施」。據信他指的是伊朗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伊朗與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與德國在二○一五年達成「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即伊朗核協議),隨後聯合國安理會再通過決議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以換取伊朗停止核子計畫;但若伊朗不遵守協議,參與國可單方面恢復制裁。二○一八年五月,川普片面退出協議,伊朗隨後宣布中止履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