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德美專家同調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內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P4實驗室大樓。美國基因學者孟天行認為,新冠病毒從該實驗室外洩的說法並非陰謀論。(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內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P4實驗室大樓。美國基因學者孟天行認為,新冠病毒從該實驗室外洩的說法並非陰謀論。(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和北德廣播公司(NDR)報導,德國物理學者維森丹格(Roland Wiesendanger)及美國基因學者孟天行(Jamie Metzl)均提出其論據,例如迄今仍未發現將新型冠狀病毒病原體從蝙蝠傳給人的「中間宿主動物」,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仰中國等大國鼻息的脆弱性,直指該病毒「應該是來自中國實驗室」。

德國漢堡大學教授維森丹格在去年一項研究中,做出結論。他舉例,儘管至今仍未找出作為中間宿主的動物,該病毒卻能和人體細胞的受體結合,這令人「出乎意外」,凸顯其並非天然病毒。

維森丹格還反駁了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出現的病毒源自蝙蝠的假設。他說,該市場並未販售蝙蝠。當地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卻收藏全球最大的蝙蝠病原體之一,而且該研究所實驗室的安全缺陷亦有案可考。

打臉世衛調查報告

此外,二○一九年被任命為世衛組織(WHO)「人類基因編輯專家諮詢委員會」的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孟天行在接受法國「重點週刊」(Le Point)訪問時,批評WHO的新冠疫情來源調查小組「淪為中國官方的宣傳人員」,散播可能是進口冷凍食品傳染該病毒的說法,卻排除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

和美國總統拜登接近的孟天行說,WHO是「十分脆弱的機構」,打從一開始,無論是該小組的組成以及在中國境內的調查方式,均由北京主導。領導該小組的恩巴瑞克就在離開武漢後改口說,由於全球其他地方的食品工廠最早並未傳出大範圍的新冠疫情,因此該病毒不太可能透過其他種類的進口冷凍食品進入武漢。WHO秘書長譚德塞也坦言,不排除是從實驗室外洩。

孟天行表示,以他對亞洲及中國的了解,實驗室外洩並不是陰謀論,也不是指控中國當局蓄意犯罪,因為意外確實會發生,但不能饒恕的是掩蓋事故。況且,中國政府不可信任,例如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期,他們最先想到的是如何掩蓋事實,拘押試圖傳播事實真相的公民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