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拒付費 封殺澳新聞連結

臉書拒絕為新聞內容付費,18日封鎖澳洲新聞分享服務。(彭博)

臉書拒絕為新聞內容付費,18日封鎖澳洲新聞分享服務。(彭博)

2021/02/1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拒絕為該平台上的新聞內容付費,槓上澳洲政府,十八日更封鎖澳洲新聞分享服務,連帶波及多項政府緊急服務頁面。此舉遭譴責為「傲慢」、「不合比例」,臉書連發兩聲明,稱新法對新聞內容定義不明確,為了遵守法規,不得已採取廣泛封鎖措施。

政府緊急服務頁面也被封鎖

臉書在澳洲國會眾議院十七日深夜三讀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規」法案後,隨即封鎖新聞服務,澳洲用戶無法在臉書上分享新聞文章、也看不到新聞媒體專頁,出自澳洲媒體的新聞則在全球臉書平台上消失;就連政府的新冠病毒防疫資訊、家暴求助等多項緊急服務頁面,以及醫療、慈善組織專頁都一度同受封鎖,引起外界怒吼。

新聞媒體向來對網路平台轉貼其文章賺取廣告收入,卻未分得廣告利潤多有抱怨。澳洲政府「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去年制定該法規,強制網路平台須付費給新聞媒體,確保公平競爭,初步針對Google和臉書兩大巨頭,之後可能擴大實施,每次違反最高罰款一千萬澳幣或該公司當地營收的十%。該法案尚待參院通過成為正式法律。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臉書發文,指臉書將澳洲「刪除好友」,此舉「傲慢也令人失望」;「只證實了越來越多國家所關切的,科技巨頭公司自認大過政府,法規都不該應用在他們身上」,莫里森說,「他們或許正在改變世界,但是這不表示他們統治這世界」,矢言會繼續推進該法規,「我們不會被設法施壓國會的科技巨頭嚇倒」。

財政部長佛萊登柏(Josh Frydenberg)說,臉書並未知會將封鎖新聞服務,「臉書的行動不必要且下手很重,將自損在澳洲的聲譽」。衛生部長杭特(Greg Hunt)批評,這是「十足的濫用大科技公司市場力量和對科技的控制力」。

臉書︰為遵守新法採廣泛定義

臉書紐澳區總經理伊斯頓(William Easton)十七日聲明,指稱該新法「從根本上誤解」臉書平台與使用此平台的發行商之間關係,他宣稱雙方的「價值交換」其實是有利於新聞媒體增加收入。該公司發言人十八日表示,限制新聞是「因為該項新法未對新聞內容定義提供明確指引,我們為了遵守該法內容,採用了廣泛定義」,將恢復任何意外受波及的頁面。

人權觀察︰切斷國家服務不成比例

「人權觀察」稱臉書此舉是令人擔憂且危險的發展,在半夜切斷一整個國家的重要訊息服務「不成比例」。也有其他看法警告,臉書將官方訊息以及可信新聞機構產製的新聞逐出該平台,卻任由危險的假消息不受控流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