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8國反「人質外交」中國對號入座

加拿大等五十八國發表共同宣言,譴責任意拘押他國公民當成外交談判籌碼的行徑,被認為劍指中國。圖為加國民眾二○一九年三月聲援被中國當局拘捕的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路透檔案照)

加拿大等五十八國發表共同宣言,譴責任意拘押他國公民當成外交談判籌碼的行徑,被認為劍指中國。圖為加國民眾二○一九年三月聲援被中國當局拘捕的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路透檔案照)

2021/02/17 05:30

被視為劍指中俄伊北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十五日號召全球五十七個國家,發表一項反對「人質外交」的國際宣言,公開譴責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以獲取外交談判籌碼的特定國家,被視為劍指中國、伊朗、北韓和俄羅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發表聲明支持這項倡議,但中國駐加國大使館表達強烈不滿,痛斥這類「大聲公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將是「死路一條」。

中大使急嗆「大聲公外交」死路一條

加拿大主導的這項倡議行動,獲得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及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中幾乎所有國家的外交部長力挺,共同簽署不具約束力的「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Declaration Against Arbitrary Detention in State-to-State Relations)。加國外交部長賈諾(Marc Garneau)指出,任意拘押的做法非法且不道德,導致所有國家的公民陷於危險之中,令人無法接受,必須加以阻止。

各國相挺 可望施壓北京

賈諾期許宣言能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如同加國過去推動國際間簽署「地雷禁止條約」(亦稱渥太華條約)般,促成具約束力的正式條約。他也重申,宣言並未針對任何國家,目的是對採取這類手段及企圖為之的國家,施加更多外交壓力,同時向被拘押者表明,「他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他們並肩」。加國官員透露,此舉可望向北京施壓,讓北京知道不少國家不滿這種做法。

在美國指控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犯下詐欺、竊密等罪,由加拿大當局協助逮捕並展開引渡赴美受審程序後,北京隨即扣留加國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事件已延燒逾兩年,外界咸信這是北京企圖報復及據此做為談判籌碼。

布林肯:敦促更多國參與

布林肯十五日特地發表聲明,指任意拘押他國公民當成談判籌碼是嚴重問題,已被國際人權公約禁止,但仍有部分國家蓄意為之,各方必須予以反對。他強調,許多國家認同加國提出的宣言,美方也敦促更多國家參與,讓相關行為在國際關係領域無立足之地,並促使有關各國釋放被捕外國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