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溝通技巧 打破口罩藩籬

社交距離不等於社交疏離。(美聯社)

社交距離不等於社交疏離。(美聯社)

2021/02/13 05:30

編譯陳成良/專題報導

口罩遮臉 難以解讀情緒

防疫期間人人戴上口罩,不僅遮住人們喜怒哀樂的表情,更遮住交談溝通的管道。在嘴巴被罩住的情形下,我們很難確定自己能讓他人理解或去理解他人。美國人際溝通專家錢柏斯(Cheryl Chambers)傳授三大技巧,告訴你如何在疫情時代強化溝通,打破口罩的藩籬。

錢柏斯目前在密西根州立大學(MSU)擔任溝通指導員及該校演講與辯論團隊總教練,她指出,面部表情是人們表露感情和解讀他人感情的主要方式,但如果一部分臉被口罩遮蓋,辨識這些線索就變得困難。

眼神接觸 更顯聰慧可靠

幸運的是,你可以利用沒被口罩遮蓋的雙眼,重獲對交流的控制,如果想增進對戴口罩者的理解,應該凝視他們的眼睛,不過這可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眼神接觸會讓人不自在,額外消耗腦力,而且短短三秒就會讓人不舒服。但是要記住,眼神接觸還會讓你看起來更聰慧、更可靠。

我們還可利用身體語言來交流。錢柏斯強調,身體傳達的訊息量非常龐大。舉例來說,當某人快樂時,會挺胸抬頭;當某人悲傷時,會垂頭喪氣;當某人憤怒時,就會全身繃緊。了解人們如何運用身體來傳達感情,有助於減少你和戴口罩者交流時的不確定感。

傳達訊息 善用身體語言

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當你和人交談時,你可以透過將身體轉向某人、身體前傾或點頭來顯得更專注。如果你想讓對方知道你要發言,你可以挺直身子,豎起食指,或更頻繁地點頭。

最後,要知道,模仿另一個人的姿勢可以增進別人對你的好感,甚至會更認同你。

不要忽視聲音的力量

此外,要善用自己的聲音。錢柏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自己聲音的力量,不只是說話的內容重要,還有說話的方式。除了說話用詞,還可以用音量、語氣和停頓來傳達訊息。例如,低聲細語也許意味著悲傷或不安全感,而高聲大叫也許表達的是憤怒或緊張。

如果需要大聲說話,要注意提高聲音會改變嘗試發送的訊息。更改語音音調可以更改整個對話,因此,與其增加音量,不如嘗試改善發音。

儘管戴著口罩很尷尬,對友誼的需求仍在繼續。錢柏斯建議,在與朋友下一次互動之前,請考慮一下改變溝通的方法。把頭髮往後撥,這樣他們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您的眼睛,同時找一個安靜的談話場所,用身體和聲音傳達自己擔心口罩會隱藏的情緒。

也許最重要的是,不要指望它能完美運行,就像任何談話一樣,也會犯錯誤。

社交距離≠社交疏離

當某人無法理解您時,嘗試改寫自己的陳述,說得慢一點,說得更多。如果想了解別人,請嘗試提出一些封閉性問題,例如「您想去公園嗎?」而不是開放式的,例如「您想去哪裡?」

錢柏斯總結,務必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自己的安全,但不要因此而忽略自己的人際關係。「社交距離並不一定意味著社交疏離。」

沒被口罩遮蔽的雙眼,仍是人際交流的利器。(路透)

沒被口罩遮蔽的雙眼,仍是人際交流的利器。(路透)

戴口罩仍可善用身體語言傳達訊息。圖為南韓時裝模特兒戴口罩走秀。(美聯社)

戴口罩仍可善用身體語言傳達訊息。圖為南韓時裝模特兒戴口罩走秀。(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