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挺樂關節炎藥 降低武肺14%死亡率

最新研究顯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安挺樂,能降低武漢肺炎重症住院病患的死亡率、縮短病患住院時間與減少使用呼吸器的機會。(路透檔案照)

最新研究顯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安挺樂,能降低武漢肺炎重症住院病患的死亡率、縮短病患住院時間與減少使用呼吸器的機會。(路透檔案照)

2021/02/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最新研究顯示,通常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tocilizumab(商品名「安挺樂」,Actemra),與已證實對武肺有療效的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合併使用的效果驚人,能降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重症住院病患的死亡率、縮短病患住院時間與減少使用呼吸器的機會。

與地塞米松併用 死亡率可降半數

英國衛報指出,全球最大規模的武肺治療試驗Recovery發現,相較於採用一般治療法的病患,服用日本大阪大學與中外製藥公司共同開發的安挺樂的病患,死亡率降低十四%。試驗中超過八成受試者還同時服用地塞米松,兩藥合併的效果深遠,能降低三分之一到半數病患的死亡率。數據顯示,對需要供氧與嚴重發炎的武肺病患,合併使用全身性類固醇(如地塞米松)與安挺樂,能減少需要簡單供氧的病患三分之一的死亡率,與減少需要侵入性機械式呼吸輔助的病患近五成的死亡率。

這項尚未接受同儕審查的試驗網羅四千多人,全數皆為武肺住院病患,約三分之二是七十歲以下男性,超過八成服用地塞米松;四千人中有半數接受靜脈注射安挺樂,另外半數接受一般治療,結果顯示,二十九%的安挺樂組受試者在二十八天內死亡,一般治療組則有三十三%。研究人員說,這相當於降低四%的死亡絕對風險與十四%的死亡相對風險。

Recovery試驗的聯合首席研究員之一、牛津大學醫學專家藍德瑞(Martin Landray)說,此療法能降低死亡率、縮短住院時間,與減少病患需要侵入性機械式呼吸輔助的機會,對病患與醫療界都有好處,能造福英國、甚至全世界的病患與醫護體系。

安挺樂在上月的一份研究中就被發現能降低加護病房的武肺病患的死亡率,以及減少這類病患住在加護病房的時間;而今Recovery的試驗結果不但支持稍早的研究發現,更顯示安挺樂能協助更廣泛的武肺病患:使用機械式呼吸輔助的機率從三十八%降至三十三%,五十七%病患能在二十八天內出院,但一般治療組的病患只有四十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