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調查團:武肺「極不可能」經實驗室外洩

世衛專家恩巴瑞克表示,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法新社)

世衛專家恩巴瑞克表示,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法新社)

2021/02/10 05:30

「比較可能」透過動物作為宿主進入人群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派遣至中國調查疫情起源的專家小組經過十二天的實地調查,九日下午在武漢市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調查結果,世衛組織官方社群帳號也同步進行英語直播。世衛組織與中國共組的調查小組表示,導致武漢肺炎的新冠病毒「比較可能」是透過動物作為中間宿主進入人群,「極不可能」是經由實驗室外洩。

世衛與中方的聯合專家小組列出病毒來源的四個可能性,分別是動物直接傳人、中間宿主、食物鏈傳播,特別是冷凍食品,以及實驗室洩漏。世衛組織的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病毒專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調查結果迄今都指向病毒來源為自然宿主,比較可能的傳播途徑是透過例如蝙蝠傳給小型哺乳類,之後再感染人類,來自實驗室外洩意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並不在未來研究的建議中,且沒有證據顯示,在武漢市第一起確診病例於前年十二月出現前,武漢市疫情就已大規模爆發。他指出,鑑別動物傳播途徑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他們仍未調查出武漢肺炎最初的動物來源。

專家小組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動物傳播仍然是較有可能的途徑,但帶病原宿主仍未確定,蝙蝠與穿山甲身上的冠狀病毒雖然被認為與新冠病毒有關聯,但仍不足以斷定為新冠病毒的祖先。病毒起源方面,梁萬年則引述研究,指出病毒可能在低溫產品運送系統中存在很長一段時間,讓病毒是從中國境外傳入的可能性略微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