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助中國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MI6調查英國12大學逾200學者

英國智庫披露,劍橋大學等十多所英國大專院校,因涉嫌洩漏敏感技術給中國學術機構或企業,正受到英國軍情六處調查。(路透檔案照)

英國智庫披露,劍橋大學等十多所英國大專院校,因涉嫌洩漏敏感技術給中國學術機構或企業,正受到英國軍情六處調查。(路透檔案照)

2021/02/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學術界經常與中國學術機構和企業合作,但也被質疑可能遭到中方利用。英國媒體披露,對外情報機構「秘密情報局(亦稱軍情六處,MI6)」正在調查至少十二所英國大專院校、逾二百名學者,懷疑他們透過學術交流將敏感技術轉移給中國,協助中國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打壓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

據報導,在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去年十月批評政府未對違反「出口管制法」的學術機構或個人採取行動後,政府內部產生警覺,MI6也展開相關調查。出口管制法旨在避免涉及敏感技術的智慧產權流向有敵意的國家,軍火商和特定技術單位須取得執照,才能出口武器或轉移技術,違者最高可處十年徒刑。

與此同時,英國智庫「英國市民社會研究所(Civitas)」調查發現,國內二十四所頂尖大學中,有二十所與研究核武器和未來科技的九家中國軍火商和二十九所軍系大學有合作關係;在這些中國大學中,有十二所被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列為「極高風險」,十所為「高風險」。英方的科技恐已被中方用以研發高超音速飛彈、雷達干擾系統、機器人、太空船、石墨烯、網路武器和匿蹤載具等。

劍橋等名校被點名

雖然MI6並未透露被調查的學校,但該智庫點名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南安普敦大學等名校。其中,劍橋與被美國列入實體制裁名單的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在國防、通訊及航行領域合作;瑪麗皇后學院與中國西北大學在航太、海洋工程學上合作;南安普敦大學與哈爾濱工程大學合作打造海軍船艦;倫敦帝國學院和航太研究首屈一指的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則接受中國軍火商和軍系企業贊助。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痛批,英國大學已道德淪喪,不是在推廣學術自由,而是削弱本身的戰略利益。他更指出,英國政府過度開放大學是錯誤政策,「我們把機密交給一個經常帶有敵意的國家,幫助他們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強的軍事力量。」

前中國政府官員、旅美政治學者韓連潮指出,中國視學術計畫為推動軍隊現代化的捷徑,透過設立交流計畫邀請西方學者到中國任教或擔任顧問,並為兩國大學的共同研究出資,全是為了取得「軍民兩用」技術。可悲的是,西方學術機構短視近利,摸不清中國的戰略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