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瘋Clubhouse 中國網友「闢室」 大聊台港疆議題

美國新興語音社群應用程式Clubhouse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加入後快速竄紅,並吸引不少中國人加入。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新興語音社群應用程式Clubhouse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加入後快速竄紅,並吸引不少中國人加入。 (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去年創立的美國新興語音社群應用程式「Clubhouse」,在日前「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與美國券商「羅賓漢」執行長泰內夫(Vlad Tenev)開闢聊天室討論美股問題後火速竄紅。在名人號召下,純語音、無錄音存檔的Clubhouse也吸引不少中國網友加入。路透和金融時報等外媒發現,不少中國網友在Clubhouse的中文聊天室中,與台灣、香港網友一起討論新疆集中營、台灣獨立、香港國安法等在中國被噤聲的議題。

Clubhouse疑中資背景 可能被監控

然而,Clubhouse爆紅後,也被踢爆使用中國音訊技術公司「聲網」(Agora)的技術,疑似有中資背景,但Clubhouse與聲網皆未證實雙方有合作關係。觀察家指出,Clubhouse很可能已經在中國的監控雷達之下。

邀請碼炙手可熱 價格應勢飆升

Clubhouse目前僅能在蘋果系統中使用,新用戶必須輸入舊用戶提供的邀請碼才能註冊。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最大網購平台「淘寶」上,有逾兩百個商家正在販售Clubhouse邀請碼,部分商家聲稱,已售出數百組邀請碼。路透也指出,Clubhouse邀請碼在中國網購平台的定價,已飆升至五十到四百人民幣(約二一六至一七二八台幣)。

Clubhouse目前尚未在中國蘋果的App Store上架,也不符合中國的網路監管規範,但中國網友只需要動手更改App Store的地區設定,即可順利下載。許多分析師認為,Clubhouse很難在中國成為主流,不僅因為中國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多半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最大問題是如何規避中國政府的審查。中國近幾年收緊言論審查,主流通訊軟體「微信」便被要求審查「非法內容」,並向當局回報頻繁違規發言的用戶名單。

專家警告用戶 聊天有被錄音的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表示,中國人想知道在新疆與香港發生的事,但苦無管道,Clubhouse正好提供他們一個選擇。但他也警告,沒有任何科技絕對安全,Clubhouse雖然聲稱用戶的聊天內容不會被儲存,但在Clubhouse上的討論仍有被錄音的風險。

「羅德公關」(Ruder Finn)高級副總裁高明也認為,倘若Clubhouse有意在中國營運,絕對會被當局要求遵循當地法規,只要Clubhouse不配合,中國政府就難以完全匹配錄音內容與使用者身分。方可成與高明皆指出,Clubhouse很可能已經在中國的監控雷達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