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澳僅50公里 中企擬在巴紐達魯島建城

巴紐達魯島與澳洲領土位置圖

巴紐達魯島與澳洲領土位置圖

2021/02/08 05:30

澳中緊張關係 火上添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勢力入侵太平洋的問題,令亞太國家有如芒刺在背。外媒報導,香港註冊的中國「WYW控股有限公司」,計畫斥資卅九億澳幣(約八五三億台幣)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西部省、距離澳洲領土僅五十公里的達魯島(Daru)建造一座新城市,可能為日趨緊張的澳中關係火上添油,但巴紐政府聲稱不知道該計畫。

計畫砸853億 打造「新達魯市」

WYW公司去年四月致函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計畫在位於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人口僅約兩萬的達魯島打造面積約一百平方公里的「新達魯市」,結合工業、海港和商業元素,並擁有度假村和住宅區。該新城市距離澳洲賽巴伊島(Saibai island)僅五十公里,距離澳洲大陸更不到兩百公里。

該公司還透露,他們已與西部省代表初步討論;執行長特倫斯.莫(Terence Mo)更在信中向馬拉普表示,「很榮幸」與巴紐政府合作推動基礎建設、促進經濟成長。據了解,該計畫為BOT模式(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亦即新城市蓋好後,在一定期限內隸屬於WYW公司。

澳政府︰將與巴紐「好好討論」

對此,馬拉普透過發言人聲稱不知情,但不會阻止外國投資者,條件是必須遵守當地法律,並造福巴紐居民。國家規劃部長派塔(Rainbo Paita)也表示,政府未收到開發計畫書,強調他們無意在西部省興建商業區或工業區。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則表態,澳洲與巴紐關係密切,坎培拉當局將與巴紐當局「好好討論」相關計畫,並密切研究主權和土地權益問題,以支持鄰邦發展。

英媒︰澳憂中國將建設海軍基地

英國「每日郵報」分析,澳洲憂心中國將在「新達魯市」建設海軍基地,藉此封鎖澳洲或阻止貨物運輸。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則警告,中國政府和企業經常先接觸國安意識較中央政府弱的地方政府,以搶先推動基建計畫。

此外,巴紐政府去年十一月與中國「福建中鴻漁業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將根據「一帶一路」倡議,斥資兩億澳幣(逾四十三.七億台幣)在達魯島建設「綜合多功能漁業工業園」,同樣引發澳洲對於漁業資源和國家安全的疑慮。不過,西部省省長約托怒斥,澳洲政府無權阻止外國投資計畫,尤其是改善當地貧困現狀和社會環境的計畫。漁業部長湯姆(Lino Tom)則強調,計畫尚未獲最終批准,但會在「主權範圍內」加以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