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不挺拜登挺 世貿秘書長終出爐

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歐康喬—伊維拉去年七月十五日出席申請參選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她可望成為首位非洲女性出任世貿秘書長。(法新社)

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歐康喬—伊維拉去年七月十五日出席申請參選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她可望成為首位非洲女性出任世貿秘書長。(法新社)

2021/02/0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五日表示,支持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歐康喬—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出任下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在拜登政府表態前數小時,另一角逐世貿秘書長的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宣佈退出,因此,世貿領導真空僵局可望告終,歐康喬—伊維拉也將成為第一位非洲出身的女性出任世貿秘書長。

為首位非洲出身女性出任

拜登政府的表態,為解決世貿領導人真空掃除了最後的障礙,成員國也可望開始處理近年困擾世貿的一些重要挑戰,包括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失能、中國國企補貼問題等。

美國貿易代表署聲明,歐康喬—伊維拉的世界銀行和兩任奈及利亞財政部長的廿五年資歷,使其嫻熟經濟、國際外交,「兩名高資格水準的女性能進入世貿秘書長遴選過程最後一輪,是該機構有史以來首見」。

世貿秘書長人選採共識決方式產生,歐康喬—伊維拉獲得大多數世貿成員國支持,包括非洲、歐盟和加勒比海國家,但是遭支持俞明希的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反對,使秘書長人選遲遲無法產生。拜登政府上台後,受到多方壓力,要求採取行動。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五日聲明指出,俞明希與主要支持者美國和其他大國商量後,「決定放棄參選」,南韓會繼續為改進多邊貿易體系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