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公民不服從 抗議政變

緬甸仰光市中央婦女醫院一名醫護人員三日別著紅絲帶、拿著手繪紅絲帶圖案,表達響應公民不服從運動,抗議軍事政變。(歐新社)

緬甸仰光市中央婦女醫院一名醫護人員三日別著紅絲帶、拿著手繪紅絲帶圖案,表達響應公民不服從運動,抗議軍事政變。(歐新社)

2021/02/04 05:30

仰光民眾憤怒 敲鍋打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接管政權後,首都警方三日分別以違反進出口法、天然災害管理法為由,起訴遭軍方拘押的文人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總統溫敏;軍方政變時雖然未見明顯抵抗,然而,民間的怒火正開始浮現。二日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有民眾敲打鍋盆、鳴喇叭,表示抗議軍事政變;全國醫界三日也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要求軍方還政於民選政府。

翁山蘇姬、溫敏 面臨3年罪刑

緬甸媒體Mizzima報導,首都奈比多警方文件指出,軍方人員搜查了翁山蘇姬住所,發現至少十台無線電對講機屬未經批准的非法進口、使用物品,因此遭控違反進出口法,聲請拘押到二月十五日;觸犯該法若遭定罪,最高面臨三年有期徒刑。溫敏遭指控罪名也面臨同等刑期。

不到一天 70家醫院怠工響應

臉書「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社團宣佈發起的抵抗運動,不到廿四小時全國各地已有七十家醫院醫護和職員響應,三日以暫停非緊急工作的怠工方式,抗議政變。部分醫療工作人員也在社群媒體上貼出配戴紅絲帶、舉三指的照片;紅色為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代表色,三指為泰國民主示威運動的手勢。第二大城曼德勒的一名醫師說,無意在軍事獨裁領導下工作,「我從今天不去醫院開始抗議」。

二日晚間的敲鍋抗議則是政變後首起公民抵抗行動,原本打算只進行短暫幾分鐘,卻延長到超過十五分鐘,仰光市好幾個街區都有人響應,街頭可聽見傳來陣陣高喊祝福遭拘禁的翁山蘇姬身體健康、要求自由等呼聲。一名要求匿名的參與者說,「在緬甸文化中,敲鑼打鼓就像在驅魔趕鬼」。全民盟主席溫廷也呼籲「所有在去年大選投票支持我們的選民」,依照翁山蘇姬的指示,進行公民不服從行動。

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二日宣佈成立「國務委員會」,自命為主席,委員會成員多為現任和退役將領;軍方並宣佈實施緊急狀態一年,將在其所稱政變理由:選舉舞弊的問題獲得解決和調查後,舉行新選舉。軍政府警告民眾,不要說或張貼任何可能「鼓勵暴動或助長不穩定局勢」的言論,同時,突襲全民盟在全國辦公室、查扣文件和電腦等。

剛撥3.5億美元援金 IMF難收回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個月才剛撥給緬甸三.五億美元緊急援助金,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但是因為緊急援助,採一次撥款,而且無附帶條件,恐難收回。

緬甸仰光民眾響應敲打鍋盆、鳴喇叭,抗議軍事政變。(法新社)

緬甸仰光民眾響應敲打鍋盆、鳴喇叭,抗議軍事政變。(法新社)

仰光民眾響應敲打鍋盆抗議政變行動。(法新社)

仰光民眾響應敲打鍋盆抗議政變行動。(法新社)

仰光綜合醫院醫護人員三日舉著象徵抵抗的三指手勢,抗議軍事政變。(路透)

仰光綜合醫院醫護人員三日舉著象徵抵抗的三指手勢,抗議軍事政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