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要求網路巨擘付費媒體 札克伯格勸阻未成

全球最大社群媒體平台「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致電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商榷澳洲政府準備立法要求網路巨擘付費給產製新聞內容的媒體,但未成功說服當局改變這項政策。(法新社檔案照)

全球最大社群媒體平台「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致電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商榷澳洲政府準備立法要求網路巨擘付費給產製新聞內容的媒體,但未成功說服當局改變這項政策。(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01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開全球先例,準備立法要求網路巨擘付費給產製新聞內容的媒體。全球最大社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都反對制定這項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並發動輿論攻勢表態反對。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上月三十一日透露,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日前曾致電他和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討論此事,但未成功說服當局改變這項政策。

將開先例 立法約束

佛萊登柏格去年十二月初發表一項法案,要求臉書和Google等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與這些內容有助提升其網站造訪量的媒體公司協商並付費,否則將面臨數百萬美元罰款;倘若雙方未能對費用達成共識,政府指定的仲裁機構將決定費用。這是澳洲政府制衡這些美國數位巨擘權力所採取的最積極手段之一。

澳洲政府在去年七月底宣布這項「強制性行為準則」,以管理新聞產業和科技公司的關係,在此之前雙方歷經十八個月協商而未果。臉書和Google則辯稱,新聞媒體忽視從其平台上導流至其新聞網的收益;Google威脅要將旗下的搜尋引擎撤離澳洲;臉書則警告,一旦這項法律付諸執行,將禁止澳洲人在臉書上分享新聞內容。

線上廣告支出 多數流向Google、臉書

但佛萊登柏格與新聞業站在同一陣線,指出每一百美元的線上廣告支出,有五十三美元流向Google、二十八美元流向臉書,十九美元才流向其他平台。根據佛萊登柏格的說法,札克伯格「提出想談談那項法律及對臉書的影響」,但「他並未說服我做出退讓」。「我所知道的是,使用媒體業的內容就應該付費。」

臉書澳洲分公司發言人則說,公司管理階層都會與政府相關單位就一系列主題定期舉行會談,「我們正積極與澳洲政府洽商,目標是要建立可行的模式,來支持澳洲新聞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