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返伊核協議 白宮不同調

伊朗29日宣布,已儲存17公斤純度20%的濃縮鈾。下圖為伊朗國會議長卡利巴夫(左一)與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沙列西(左二),28日視察在該國中部的福爾多(Fordo)核電廠。(歐新社)

伊朗29日宣布,已儲存17公斤純度20%的濃縮鈾。下圖為伊朗國會議長卡利巴夫(左一)與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沙列西(左二),28日視察在該國中部的福爾多(Fordo)核電廠。(歐新社)

2021/01/31 05:30

德黑蘭正努力製造核武材料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廿九日表示,總統拜登正著眼於盡快恢復「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簡稱伊朗核子協議),做為因應伊朗威脅的第一步。他並警告,伊朗核子危機逐漸升高,德黑蘭正越來越朝向擁有足以製造一枚核武的可分裂材料。華盛頓郵報報導,這番話暗示,拜登政府此前擘劃的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時間表將提前。不過,國務卿布林肯在廿七日正式走馬上任時則持懷疑論調,認為美國要重返該協議還太早。

蘇利文示警加速時程 布林肯認為還太早

二○一五年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德國和伊朗簽署的伊核協議,旨在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美國前總統川普一八年片面宣布退出該協議。蘇利文廿九日表明,美國重返該協議,乃拜登政府緊要的及早要務。

蘇利文:必須解決伊朗惡行

蘇利文說,美方想重建有關伊核計畫已消失的一些規範及限制。他強調,美方將必須解決伊朗在中東地區內「其他不好、惡意的行為」,惟這並非當前至關重要的及早要務。他提到,拜登政府認為,若美國能回到外交上,就能將伊核計畫「裝入盒子裡」(指使之照章行事),這將創建一個平台。包括中東地區及歐洲和各地的美國夥伴國家與盟邦,在該平台上建立全球努力,因應伊朗造成的其他重大威脅。

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時,即承諾將重回該協議。拜登設定的條件是伊朗須先遵守該協議,使它成為談判一個更大範圍協議的起點,好解決有關伊朗的彈道飛彈能力、支持恐怖主義和攻擊以色列與波斯灣鄰國等問題。

不過,伊朗堅稱美國應該先解除制裁,再要求伊朗遵守協議。伊朗外長查瑞夫在廿八日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醒」他是美國先退出,還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政策。接著他在廿九日訪問土耳其時又說,在美國解除制裁之前,德黑蘭仍將加速發展核子計畫,不會接受逆轉政策的要求。

制裁不解 伊朗嗆核計畫不變

華郵報導,美國重返伊核協議的時機與對伊朗做出的新讓步或承諾,以及可能簽署的後續協議的範圍,乃拜登政府上台後前幾大的外交政策考驗。蘇利文雖未詳述其偏好的時間表,但他透露出有必要遏制伊朗的急迫性,暗示他可能會致力加快美國重返該協議的時程。

美特使「寬待」伊朗 引外界憂慮

白宮廿九日亦宣布曾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官員的馬萊(Rob Malley),擔任拜登政府派往伊朗的特使。他在二○一四至一五年曾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參與談判伊核協議。不過,美國國內鷹派人士認為他「嚴以待以色列、寬以待伊朗」,擔憂拜登想不計代價重返伊核協議,恐願意因此犧牲以國及波灣國家的安全。支持者則稱讚他是中東事務老手。消息人士說,馬萊廿八日已和英國、法國與德國官員談論探索恢復該協議之道。

圖為伊朗總統羅哈尼(白色頭巾者)2018年4月在首都德黑蘭一場紀念「國家核子日」的儀式中,聽取該國當時取得的新「核子成就」的導覽解說。(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伊朗總統羅哈尼(白色頭巾者)2018年4月在首都德黑蘭一場紀念「國家核子日」的儀式中,聽取該國當時取得的新「核子成就」的導覽解說。(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