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歐外長通話 聚焦中國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廿八日首度通話,承諾將在應對中國問題上強化合作。(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廿八日首度通話,承諾將在應對中國問題上強化合作。(美聯社)

2021/01/3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有意團結盟邦,應對中國帶來的威脅,歐盟態度至關重要。廿八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首度熱線,雙方討論修復及提升美歐關係的方式,以共同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和氣候變遷等挑戰,並同意在中國相關議題上持續強化合作。

美國務院聲明 致力修復提升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院在通話後發布聲明指出,美國和歐盟將致力合作修復、振興及提升雙邊關係,且布林肯還向波瑞爾表示,感謝歐盟「在近年扮演領導角色」,期望美國能和歐盟及其成員國合作,應對疫情、氣候變遷、跨大西洋數據流等共同挑戰,並在經濟方面加強合作。歐盟聲明則提到,「重建歐美戰略夥伴關係」是雙方談話第一重點,也將加強多邊主義和法治為基礎的全球體系,並指波瑞爾已邀請布林肯「儘早」參與歐盟外長峰會。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歐共同挑戰上,歐盟方面僅含糊地表示,雙方談到「一些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優先事項」,美方則更具體地表明,雙方將就中國相關議題繼續合作。法新社分析,這代表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路線,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反之,儘管歐盟視中國為必須提防的對手,但仍持續摸索對中貿易關係。不過,美方聲明並未提及雙方是否談到去年啟動的美歐「中國議題雙邊對話」機制,包括未來是否持續、以何種方式進行等細節。

此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幕僚長賽博特(Bjoern Seibert)通電話。白宮發布的聲明指出,雙方的談話內容與布林肯和波瑞爾幾乎一樣,包括在中國問題上加強合作,但蘇利文和賽博特額外提及土耳其是「共同隱憂」。土耳其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近來卻購置俄羅斯防空飛彈系統,並派船艦侵入希臘水域,與華府和布魯塞爾當局鬧不和。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法新社)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