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菅義偉通話「抗中同盟」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八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拜登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八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拜登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美聯社)

2021/01/29 05:30

重申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八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一週已陸續與主要國家領袖舉行電話會談,日本時間廿八日凌晨也與亞洲盟友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兩人進行約半小時的通話,雙方以「Yoshi」和「Joe」互稱,展現彼此友好關係。拜登在會談中也再度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並提及同盟國遭到武力攻擊時,美國將採取包括「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在內的報復「遏止擴大」。

推動自由開放印太 未提東奧問題

拜登和菅義偉在會談中也確認加強日美同盟,並對共同推動「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及進一步加強日美印澳四國合作等議題達成共識,菅義偉也表達將儘快安排訪美的意願。對於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菅義偉也表示歡迎。拜登邀請菅義偉參加四月廿二日舉辦的氣候變遷領袖會議,雙方也提到加強防疫合作,但未提及東京奧運會舉辦問題。

已和七國領袖電話會談 沒有中國

拜登就職後已和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等國領袖舉行電話會談,菅義偉排在第七位,但為亞洲國家中首位通話的領袖。這也是繼去年十一月之後,菅義偉與拜登第二次通話。「產經新聞」指出,拜登在與歐洲主要國家領袖協調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立場後,接著與印太地區最大盟國日本舉行會談,凸顯美國新政府透過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歐洲和日本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威脅的鮮明立場,但未來如何落實尚待觀察。

美中大國競爭持續 落實對抗待觀察

產經新聞指出,拜登和英法德等歐洲領袖會談時,展現積極參與歐洲防衛的態度,重啟川普政府時代與歐洲停滯的關係,另一個重點就是主動提及中國問題。拜登提到阻止中國高科技霸權、竊取智慧財產、不公平貿易和南海軍事擴張等問題,歐洲的協助不可或缺。況且,中國問題也是美歐外交領域的重大議題之一,拜登透過會談與各主要國家建立合作態勢。

分析指出,拜登的就職典禮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並認同川普政府對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為「種族滅絕」,再加上美軍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開往南海,試圖向中國習近平政權表達拜登政府繼承川普政府的對中路線,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大國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八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八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