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擬延長軍控條約 俄國支持

美國新總統拜登提議,把即將於二月屆滿的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展延五年,獲得俄國正面回應。圖為拜登二○一一年三月以副總統身分訪俄時,在莫斯科和時任俄國總理的普廷會晤。(路透檔案照)

美國新總統拜登提議,把即將於二月屆滿的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展延五年,獲得俄國正面回應。圖為拜登二○一一年三月以副總統身分訪俄時,在莫斯科和時任俄國總理的普廷會晤。(路透檔案照)

2021/01/23 05:3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針對重大外交議題做出決策,廿一日提議展延將於二月五日到期的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五年,以防止美俄進行核武競賽。但他也表明,自己將不會像後冷戰時期的每個美國總統一樣,試圖「重啟」美俄關係。對此,俄國總統普廷發言人佩斯科夫廿二日回應說,俄方支持延長,正在等美方提案細節。

川普試圖延一年拉進中國 談判觸礁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俄國前總統梅德維傑夫,二○一○年在捷克簽署該條約,限制各自核彈頭庫存的上限為一五五○顆。條約有效期十年,期滿可延長五年。前總統川普任內與俄方的談判停滯不前,普廷曾提議再延五年,川普政府則僅願意再延一年,並試圖將中國納入該條約。

候任國安顧問蘇利文廿一日下午已將相關提案交給俄國駐美大使。代為宣布的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強調,即使美方為了增進國家利益而與俄國合作,但仍會致力於追究俄國在其魯莽及敵對行動上的責任。候任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將就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遭下毒及被捕、俄國干預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俄國疑似為美國軟體公司「太陽風」遭駭的幕後黑手,及外傳阿富汗極端份子獲得俄國賞金殺害駐阿美軍四起案件展開調查。

前朝談判代表比林斯利亞聞譴責拜登政府「缺乏談判技巧」,一上台就「浪費掉我們對俄國最重要的槓桿」。他宣稱只短期延長條約,可阻止俄國大規模地累積「非戰略」彈頭,並使世人盯住中國。

日美安保磋商 釣魚台適用安保條約

在另一方面,拜登新政府上路後,日美國安窗口廿一日進行首次接觸,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與蘇利文進行半小時電話會談,再度確認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這也是在美國大選結束後,日美高層的第三度確認。蘇利文強調,拜登政府反對任何破壞日本施政的單方面行為,並將履行日美安保條約規定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