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回來了」各國領袖期待合作新關係

南韓各報廿一日均以頭版頭條報導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拜登廿日就職。(法新社)

南韓各報廿一日均以頭版頭條報導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拜登廿日就職。(法新社)

2021/01/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廿日上台後,立刻推翻川普政府諸多遺緒,包括宣告美國將在武漢肺炎、氣候變遷等議題重拾國際領導地位,獲得全球各界領袖廣泛支持。但他基於環境主張撤銷了加拿大跨美國「基石XL」輸油管計畫到手還沒兩年的許可證,讓加國總理杜魯道直言失望。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廿日高呼,「重振歐洲聯盟和美國關係的時間到了」。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洲準備好迎接全新開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強調,「強大的北約對北美和歐洲都好」。

油管計畫被撤 加總理失望

法國總統馬克宏直稱這天是「美國人最重要的一天」,歡迎美國重返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挑戰的《巴黎協定》行列。德國總理梅克爾亦盼望迎來「德美友誼與合作的新篇章」,直言拜登帶領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巴黎協定》及對移民的開放態度,讓雙方有更多政治合作的可能性。英國首相強森同樣聲稱渴望和拜登「密切合作」。

南韓總統文在寅則恭喜「美國回來了。美國新的開始將讓民主變得更強大」。日本首相菅義偉推文祝賀,並期盼加強美日同盟,實現「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盼解除制裁 伊朗歡欣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期盼拜登進一步推進以國和阿拉伯世界的和平之路。去年反對川普「中東和平新計畫」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則是「迫不及待」和拜登合作。至於伊朗總統羅哈尼對「暴君」川普下台歡欣不已,希望拜登政府可解除川普政府重啟經濟制裁。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呼籲拜登展開對話,放棄制裁;不過,拜登邀請川普政府承認的委國「總統」瓜伊多的特使出席就職典禮,被解讀為將延續施壓政策。和川普交情良好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則呼籲拜登改革移民政策。

俄國表示,期盼和美國發展「良好關係」,能以「更具建設性」的方式面對裁武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