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拜登守諾開放 近萬非法移民壓境美國

二○二一年首波從宏都拉斯出發、一路往北欲闖關入境美國的宏國無證移民隊伍,人數至少九千人,已進入其鄰國瓜地馬拉。圖為這批移民十六日在瓜國奇基穆拉省卡莫坦的公路上行走,長長的人龍看不到盡頭。(法新社)

二○二一年首波從宏都拉斯出發、一路往北欲闖關入境美國的宏國無證移民隊伍,人數至少九千人,已進入其鄰國瓜地馬拉。圖為這批移民十六日在瓜國奇基穆拉省卡莫坦的公路上行走,長長的人龍看不到盡頭。(法新社)

2021/01/1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隨著對中美洲非法移民採取強硬政策的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由至少九千名宏都拉斯民眾組成的移民隊伍,一路「浩浩蕩蕩」北上朝美國與墨西哥間的邊界而去,目標是闖關入境美國,尋求更好的生活。宏國鄰國瓜地馬拉官員十六日說,這些無證移民已分批湧入瓜國,一批約六千人、另一批三千人。由於美國準總統拜登已承諾,將來美國的移民制度應「公平且人道」,因此這批移民大軍要求美國新政府「信守它(對他們這類移民)的承諾」。

從宏都拉斯一路北漂 跋涉數千公里

宏國若走陸路到美國,必須先後經過瓜國和墨西哥。這些「北漂」非法移民出於想擺脫貧困、失業、黑道及毒品暴力和去年十一月兩場嚴重風災(伊塔ETA與約塔IOTA颶風)災情,大多數以徒步方式長途跋涉數千公里。二十五歲的宏國司機沙爾狄瓦(Oscar Zaldivar)就說他「別無選擇」,否則「就會死在那裡」。

這群移民包括男女及兒童,很多僅穿涼鞋,背包內的東西就是全部家當,十五日通過毗鄰宏國的瓜國邊境城鎮佛羅里多(El Florido)。法新社引述瓜國官員報導,瓜國允許他們入境是基於許多家庭有小孩。瓜國邊境巡邏員要求他們出示文件和武漢肺炎呈陰性反應的檢測證明,但許多未符合要求者似乎也獲放行。

針對這群非法移民一路闖關,瓜國政府譴責此舉為侵犯其國家主權,要求宏國等中美洲國家政府採取常態性預防措施,遏止其居民大規模離境。瓜、墨、宏三國與美國亦早有協定,阻止這種北漂移民潮。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代理局長摩根(Mark Morgan)上週已提醒這類移民「別浪費時間及金錢」,並強調美國對「法治和公衛」的承諾不會受政黨輪替影響。

川普二○一七年一月就任後,翌年十月以來已有逾十二支無證移民隊伍從宏國湧向北方,其中幾支規模達數千人。美國在美墨邊界部署警力和軍隊防堵,川普還稱這類移民是「強暴犯與罪犯」。

不過,美國「福斯新聞」報導,拜登已承諾將徹底改變川普在邊境安全及移民上的政策。對此,川普上週警告,若拜登政府終止其任內的政策並增添誘因,將導致「一波非法移民潮」,他並形容這類移民認為來美國就能「少奮鬥好幾年」(a gravy train),而目前已出現這類移民潮變多的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