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黨力拚彈劾 動不了川普

美國國會眾議院十三日二度就彈劾總統川普進行表決,若彈劾條款過關,川普將成為史上首位在任內兩度遭彈劾的總統。圖為眾院議長裴洛西十二日進入眾院議場。(法新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十三日二度就彈劾總統川普進行表決,若彈劾條款過關,川普將成為史上首位在任內兩度遭彈劾的總統。圖為眾院議長裴洛西十二日進入眾院議場。(法新社)

2021/01/1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應國會眾議院要求動用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宣布川普總統無法視事後,眾院十三日就針對川普的一項彈劾條款進行表決;由於民主黨在眾院佔多數,再加上部分共和黨人倒戈,預料此一指控川普煽動暴力與擾亂政權和平轉移的罪名將會成立,但參院彈劾審判幾乎篤定不會在川普卸任前有結果,以及不會判川普有罪。

至少五共和黨議員倒戈 支持彈劾

眾院全院預定美東時間十三日早上九時(台灣時間十三日晚間十時)開議,就十一日提出、針對川普的一項彈劾條款(被控罪名)「煽動對美國政府造反」進行辯論,預料表決時間會在下午三時左右(台灣時間十四日凌晨四時)。倘若該條款通過,川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在任內二度被彈劾的總統。紐約時報指出,眾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黨鞭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雖反對彈劾,但兩人並不會就反對彈劾拉票;此外,目前至少有五名共和黨眾議員表態會投票支持彈劾川普,包括在眾院共和黨人中排名第三的眾院共和黨團主席錢尼(Liz Cheney)。

多家美媒十二日報導,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認為,川普確實犯下足以遭到彈劾的罪行,並樂見國會民主黨人推動彈劾,因為共和黨將因此更輕易擺脫川普與川普主義。

先表決通過 要彭斯提案罷免遭拒

國會民主黨人為逼退川普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推動彈劾程序,一方面呼籲彭斯啟動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以川普無法視事為由將之解職。眾院十二日晚間以幾乎黨派分明的二二三票對二○五票,通過呼籲彭斯啟動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的議案,籲請彭斯「宣布驚駭的全美國皆已了然於心的事實:(川普)總統無法順利地履行總統的義務與權力」。但彭斯在眾院表決之前便致函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恕難從命,並稱啟動該憲修案對美國並非最有利,全美在總統當選人拜登準備就職之際更應團結一心。

參院休會 政權交接前根本不會有結果

但裴洛西也早已表示,彭斯若不照辦,眾院就會繼續推動彈劾程序,把針對川普的彈劾條款送交全院表決。裴洛西甚至已在十二日晚間任命一支由九名民主黨眾議員組成的彈劾經理(檢察官)小組,負責人是拉斯金(Jamie Raskin),顯示裴洛西不會像一年前首次彈劾川普時推遲,而是會即刻將彈劾案送交參院審判。參院目前休會到拜登就職前一天的十九日,意味參院審判要到川普下台後才會有結果;此外民主黨目前在參院中只掌握五十席,與判決川普有罪的全院三分之二還有一段距離,川普幾乎篤定能再度無罪開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