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川普失常發射核彈 裴洛西白擔心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八日主動致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右),詢問現行體制內有無預防總統川普在僅餘不到兩週任期內,突然下令發射核子飛彈的措施。
(法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八日主動致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右),詢問現行體制內有無預防總統川普在僅餘不到兩週任期內,突然下令發射核子飛彈的措施。 (法新社)

2021/01/1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人極力防堵總統川普在卸任前再有驚人之舉,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日甚至以川普「精神失常」(unhinged),恐開啟戰端為由,擔憂川普可能下令發射核彈,並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要求採取「可用預防措施」。對此,麥利向裴洛西保證,美國長久以來早有預防措施。

參聯會主席:有預防機制

裴洛西八日致電麥利,談論預防川普發動軍事行動或下令發射核武的「可用預防措施」。麥利回答她有關美國核武指揮權的程序,並向裴洛西保證,一旦川普企圖發射核彈,預防措施已就緒。裴洛西並未詳述該「保證」為何。

美國憲法給予總統發射核武的唯一權力,若總統真的決定動用核武,通常會向軍方領袖諮詢其選項。在被稱為「核足球」的皮包中,總統會找到攻擊及通訊設備的選項,正式下令。接著總統用一張其獨有、稱為「核餅乾」的密碼卡,驗證其有權下令發動核打擊的美軍最高統帥身分。該指令隨即傳到「美國戰略司令部」,一名軍官此時會確認它確實發自總統並執行。若是發射陸基核飛彈,整個程序最快只要兩分鐘;從潛艦發射則需十五分鐘。

但戰爭法也賦予軍人拒絕執行非法命令的權利。若在評估合法性後,認定總統發動核打擊的命令,構成非法行為,軍官就可以拒絕遵行。而迄今從未發生這種情況。但美國杜克大學教授菲弗(Peter Feaver)表示,軍方在法律上無法拒絕總統要求,除非動用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將其解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