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川普趕卸任前特赦 包含自己

7日參與「要他滾蛋、捍衛民主」遊行的群眾,手持各式抗議標語走上紐約布魯克林街頭,要求川普下台。(路透)

7日參與「要他滾蛋、捍衛民主」遊行的群眾,手持各式抗議標語走上紐約布魯克林街頭,要求川普下台。(路透)

2021/01/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在即,紐約時報和彭博七日引述消息指出,川普從去年底總統大選以來,一直與幕僚針對特赦自己、白宮高層和親友進行討論,包括潛在的法律和政治後果;川普甚至已擬定名單,可能會在本月十九日,即任期最後一天宣布。然而,美國史上從未有總統特赦自己,勢必引發有關總統權限的爭辯。

紐時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曾數度告訴顧問,他考慮特赦自己,並在其他場合中詢問旁人,此舉可能在法律和政治上面臨的後果。不過,尚不清楚美國國會六日遭川普支持者強行闖入後,川普是否討論此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法院代理檢察官薛溫(Michael Sherwin)表明,將對此次暴動事件的所有相關人士進行調查,包括產生影響的人,只要找到構成犯罪的證據,就會提出起訴。

彭博另引述知情者指出,川普可能已擬定特赦名單,人選涵蓋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白宮高級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總統人事室主任麥金蒂(John McEntee)、白宮社群媒體主任斯卡維諾(Dan Scavino),還有擔任總統顧問的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希納等家人,以及過去的商業合作對象、背有稅務詐欺罪的皮洛(Albert Pirro)、挺川饒舌歌手小韋恩(Lil Wayne)等友人。

然而,許多官員在得知可能被川普特赦後嚇了一跳,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己處在法律上的危險處境,反而害怕一旦接受川普特赦,形同承認有罪。據了解,總統特赦令僅適用於聯邦法律,不包括州法;例如,若曼哈頓檢察官有意調查轄區內川普集團的財務狀況,特赦令就不具保護力。

總統是否有權特赦自己,將是川普團隊面臨的最大問題,因為這在美國史上從未發生過,法律學者甚至憂心,這可能創造出總統片面宣稱自己凌駕法律、不管任內犯下什麼罪行都毋須負責的危險先例。密西根州立大學憲法學教授卡特則指出,憲法並未明確規定不能特赦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