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粉之亂 打破美民主神話

六日晚間華府宵禁生效後,警方以閃光彈企圖驅散仍盤據在國會山莊外的川粉。(路透)

六日晚間華府宵禁生效後,警方以閃光彈企圖驅散仍盤據在國會山莊外的川粉。(路透)

2021/01/0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大廈六日遭總統川普的死忠支持者闖入,國會殿堂傳出槍響並彌漫催淚瓦斯,重創美國於二次大戰後在國際社會的「民主燈塔」形象。

通常某國若有一群「國家支持」的暴徒擅闖該國立法機關,要求一場已結束的選舉結果無效,只因他們力挺的特定候選人敗選。那美國外交人員將趕緊開啟筆電草擬譴責此舉的聲明。但在前述的華府騷亂過後,卻換成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他們批評過的非民主國家。

美國總統此前常為其民主的「獨一無二」喝采,前總統雷根將之稱為「山丘上的閃耀城市」。在川普近四年任期後,僅歷時幾小時的暴民統治,就使美國看來「相當平凡」,一如其他地方那樣脆弱。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前總統布希更將這起「川粉之亂」與「香蕉共和國」常見的場景相提並論。該名詞是指政治不穩定、經濟又仰賴香蕉等有限資源出口的國家。

德國外長馬斯將此事比做該國納粹時期的國會大廈。義大利「共和報」則將之比做其獨裁者墨索里尼一九二二年發動「進軍羅馬」政變獨攬大權。委國外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對此表達「關切」,呼籲美國追求一條「安定及社會正義」的新道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幸災樂禍地寫道「民主自由的泡泡已破」。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坦言,若美國不認為全球其他國家現正注視著此事發生,不認為中共正笑著隔岸觀火,那我們就是自我欺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