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喬州參議員決選 川拜拚場催票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四日為喬治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奧索夫(碰手肘者)和華諾克站台。(法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四日為喬治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奧索夫(碰手肘者)和華諾克站台。(法新社)

2021/01/06 05:30

決定兩黨誰掌參院「關鍵一役」 左右拜登未來施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五日舉行兩席聯邦參議員決選,將決定參院是由民主黨或共和黨掌控,進而左右準總統拜登未來的施政空間,因此總統川普和拜登均親赴喬州為黨候選人造勢。川普強調,若兩席皆由民主黨拿下,將為國家帶來永久性的傷害,呼籲選民踴躍投票;拜登則高呼,喬州選民的選擇將牽涉之後四年、甚至整個世代的命運,懇求助民主黨一臂之力,順利拿下參院。

共和黨再拿一席 就能維持過半

兩席參議員決選,將由三日卸任的共和黨參議員帕度和羅夫勒,分別對決民主黨的奧索夫和華諾克。共和黨目前在參院掌五十席,只要再拿下一席,就能維持過半;民主黨目前四十八席,若兩席全勝,就能在表決出現僵局時,由身兼參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票,形同掌控參院。喬州已有逾三百萬人完成提前投票。

史上最燒錢參議員選戰 花費232億

根據四日由喬治亞地方新聞社Insider Advantage與FOX5亞特蘭大電視台公布的民調,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在這兩議席勢均力敵,支持率全都是四十九%對四十九%,也都只剩二%選民尚未決定支持對象。這也是美國史上花費最驚人的聯邦參議員選戰,從去年十一月的大選迄今,帕度與奧索夫共花費四.六九億美元(逾台幣一三一億),羅夫勒和華諾克則花費三.六二億美元(逾台幣一○一億)。

川普四日前往農業區城鎮達爾頓為帕度和羅夫勒拉票,指若民主黨人勝出,「他們造成的傷害將是永久性、不可逆轉的,這兩席參議員真的是最後防線。」川普也再次指控民主黨人偷竊大選,並警告選民,若共和黨人未能取勝,且他也沒有保住總統之位,「你們將擁有一個由(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眾院議長)裴洛西和拜登執政的國家。」

川普也稱讚帕度和羅夫勒「值得尊敬」,正在跟可能是美國史上最極端的候選人競選,呼籲選民「極左派不能奪走你們的聲音」。羅夫勒也疾呼,「我們是社會主義的防火牆,必須堅持下去。」至於因接觸武漢肺炎確診者而隔離中的帕度,也透過影片鼓舞選民務必投票。另外,副總統彭斯同日也在米爾納市催票,喊話「我們會守住喬州」。

與此同時,拜登在亞特蘭大市與奧索夫和華諾克合體造勢,「你們在十一月大選的投票狀況破紀錄,所以我們獲勝,還贏了三次(暗諷川普陣營要求重新驗票三次),現在我需要你們再次投票、再創紀錄。」拜登強調,拿下喬州將讓新政府更容易推動政策,尤其是武漢肺炎疫苗和其他振興計畫,包括被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等人擋下的兩千美元現金紓困案,「整個國家都仰賴你們帶我們前行」。奧索夫也警告支持者,若共和黨繼續掌控參院,他們會像對待歐巴馬總統一樣對待拜登和賀錦麗。

總統川普四日赴喬治亞州達爾頓為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羅夫勒(揮手者)助陣拉票。另一名共和黨候選人帕度因在家隔離,僅透過影片現身。(路透)

總統川普四日赴喬治亞州達爾頓為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羅夫勒(揮手者)助陣拉票。另一名共和黨候選人帕度因在家隔離,僅透過影片現身。(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