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案 眾院推翻

美國聯邦眾議院投票推翻川普否決的國防授權法案後,議長裴洛西呼籲川普不要繼續在最後關頭造成混亂。
(歐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投票推翻川普否決的國防授權法案後,議長裴洛西呼籲川普不要繼續在最後關頭造成混亂。 (歐新社)

2020/12/3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廿三日行使否決權,否決了預算總額超過七千四百億美元的二○二一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美國聯邦眾議院廿八日以三二二票同意、八十七票反對,成功推翻了川普的否決,讓國防授權法的通過重現曙光,逾百名共和黨籍眾議員選擇不挺川普,與民主黨站同一陣線。

投票結束後的聲明,眾院議長裴洛西抨擊川普的否決「魯莽」,呼籲川普不要繼續在最後關頭造成混亂。二○二一年國防授權法案廿九日將在參議院重新討論並表決,若再以逾三分之二同意通過,川普的否決將正式被推翻,並避免再一次政府關門危機。

民主黨參議員以紓困案要脅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拒絕對此案發表意見,民主黨籍參議員桑德斯則以提高紓困支票金額的表決要脅,表示參議院若不先表決紓困支票金額,他們就會推遲國防授權法案的表決,民主黨參議員馬基也贊同桑德斯的作法。儘管參議員不可能永遠不表決此議案,但可以儘量拖慢程序,將表決推遲至新年假期後。

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的主因為「通訊端正法」第二三○條將給予社群媒體公司責任保護,且法案將更改目前以南北戰爭時期美利堅同盟國軍事將領命名的軍事基地名稱,並規範政府必須向國會提交評估計畫,才能獲得撤軍阿富汗的資金。華爾街日報指出,在共和黨議員與顧問的強力遊說下,川普已決定結束目前的僵局,知情人士透露,有顧問告訴川普,否決權的行使恐怕會危及喬治亞州的兩席參議員決選,有機會讓共和黨將參議院多數黨的寶座拱手讓人。

包含本次的國防授權法案,川普任內總共曾對九項法案行使否決權,但這是國會第一次成功推翻川普的否決。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持有的「紐約郵報」廿七日刊出社論,認為否決遭推翻象徵川普的影響力逐漸式微,並呼籲川普「別再發瘋」,認清自己敗選的事實,「假如你堅持把最後幾天的任期耗費在毀滅一切,這將會是你被記得的樣子,不是革命家,而是挾持賽局的無政府主義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