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拿回本國主權 歐盟面子裡子全拿

歐盟與英國締結貿易協議,歐盟成員國常駐代表委員會(COREPER)廿五日耶誕節也不得休假,趕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歐新社)

歐盟與英國締結貿易協議,歐盟成員國常駐代表委員會(COREPER)廿五日耶誕節也不得休假,趕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歐新社)

2020/12/2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盟和英國終於在廿四日「平安夜」簽署英國脫歐後的雙邊貿易協議,儘管雙方以「雙贏」視之,但紐約時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均指稱,這對歐盟是「非常好的協議」,歐盟藉此達成其對英國脫歐的損害控管任務。

紐時提到,該協議是一紙「縮水」的自由貿易協議,雖給予英國在歐盟內擁有比任何其他第三國還多的貿易權利,但並未納入占英國經濟約八十%的服務業。由於歐、英對彼此出口品的需求懸殊:英國對歐盟的出口額,占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十三%,反觀歐盟對英國的出口額,僅占歐盟GDP的三%,因此該協議勢必會對英國造成更大與更負面的衝擊。

紐時還分析,在反移民、反全球化氣燄中茁壯的英國脫歐運動,如今大功告成,但面對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總統即將下台,以及主張修補同盟關係、建立夥伴聯盟應對全球局勢的拜登時代的來臨,「英國脫歐」看來已經過時。

比利時研究機構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主任沃爾夫(Guntram Wolff)認為,相較於疫情與氣候變遷等議題,脫歐總是「第三順位問題」。但他仍說,該協議乃「相當大的成就」。他及其他許多人士甚至在一週前,還認為不太可能達成。他還說,今年底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真的想達成協議」,德國人視英國為太密切、太大和太重要的國家,以致不能在無協議下脫歐。

歐盟藉協議損害控管

金融時報亦提到,對歐盟來說,英國脫歐幾乎有弊無利,歐盟藉該協議達成損害控管,是一大成就。歐盟雖在歐洲法院(ECJ)、英國對企業補貼及財政支持等公平競爭、環保與勞工規定上讓步,但歐盟已達到其主要目標:相當程度地維持其內部團結,並維護了在英國脫歐中損失最大的愛爾蘭權益,亦維持了其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另有評論認為,長遠而言,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估計,脫歐將使英國在未來十五年內,面臨四%的GDP損失,也可能加劇主張留歐的蘇格蘭獨立傾向。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廿四日宣布和英國貿易協議談判結果。她發表談話後不忘將有歐盟旗幟圖樣的口罩戴回。(路透)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廿四日宣布和英國貿易協議談判結果。她發表談話後不忘將有歐盟旗幟圖樣的口罩戴回。(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