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歐貿易協議 剩最後3關

歐盟和脫歐的英國終於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後,英國首相強森廿四日在倫敦的唐寧街首相官邸發表談話。(美聯社)

歐盟和脫歐的英國終於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後,英國首相強森廿四日在倫敦的唐寧街首相官邸發表談話。(美聯社)

2020/12/26 05:30

英國會30日表決 還須經歐盟27成員國、歐洲議會同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歷經長達十個月的談判,歐盟和英國於廿四日的耶誕夜,終於簽署脫歐雙邊貿易協議,有助降低英國脫歐後,對雙方的經濟衝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法國總理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洲主要領袖,均對此表示歡迎。英國首相強森更直呼是「耶誕禮物」。英國國會預定卅日集會,由於最大在野黨工黨表明將投下贊成票,看來該協議必將在英國國會順利過關。

歐洲議會不保證通過協議

在卅一日脫歐過渡期的「大限」到期前七天,歐、英敲定並締結該協議,讓英國自明年一月一日起脫離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後,在雙邊貿易上仍會享有零關稅。強森說,英國已完全拿回對本國法律、命運及所有規章的掌控,而且不受外國拘束。

這項協議也必須趕在年底前獲得歐洲議會與歐盟廿七國一致批准才能生效。歐洲議會各政團領袖將於廿八日下午五點開會,馮德萊恩及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都受邀與會。由於歐洲議會要等到明年初才會進行表決,因此在正式通過前,該協議會被認定為暫時有效。

在時間壓力下,歐盟各成員國常駐歐盟大使耶誕節當日並未休假,在布魯塞爾開始審查協議。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廿四日強調,歐洲議會「非常清楚我們的底線」,並不保證會通過該協議,一旦決定批准,就會仔細監督其如何落實。

馮德萊恩則說,談判成功讓她覺得很滿意和「鬆了口氣」。對歐盟來說,英國將成為一個「第三國」與「可信賴」的夥伴。她並引用西方文學巨擘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裡的名句:「離別是如此甜蜜的悲傷」,形容此刻的心情。她亦呼籲留在歐盟的廿七個成員國的四.四億歐洲人,將自二○一六年脫歐公投通過以來的歹戲拋在腦後,並向前看,「歐洲人的未來在歐洲創造」。

英國會表決 工黨表態支持

英國國會上議院及下議院的議長皆證實,將罕見地於耶誕節至新年連假期間集會。在工黨黨魁施凱爾表態支持強森後,執政的保守黨政府幾乎吃下定心丸。在獲工黨支持下,在下院擁有占多數的八十席的保守黨,即使黨內激進的脫歐派可能投票否決,也難以成事。惟施凱爾對該協議仍有所疑慮。他明言,這不是保守黨政府承諾過的協議,而是「縮水」版。工黨接受並在國會表決時投贊成票,乃「困難卻必須的決定」。

德法義等歐盟領袖皆表歡迎

馬克宏表示,該協議是歐洲團結的成果,對保護歐盟的公民、法國的漁民及勞工至關重要。梅克爾稱她有信心該協議代表好的結果,讓德國能夠支持。義大利總理孔蒂也視該協議為好消息,歐洲公民與企業的權利及利益將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