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助中國言論審查 美通緝Zoom主管

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民眾行動受限,意外帶動多人視訊會議平台「Zoom」竄紅。(美聯社檔案照)

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民眾行動受限,意外帶動多人視訊會議平台「Zoom」竄紅。(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十八日宣布起訴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負責中國境內業務的卅九歲中國籍主管金新江(譯音,Xinjiang Jin,又名Julien Jin),指控他涉嫌聽從中國情治部門指示,自去年一月到上月持續針對美國境內反中異議者籌劃六四事件一系列線上紀念會議進行干擾破壞,定罪可處最高十年徒刑,但他目前人在中國,美方已公告通緝。

涉嫌提供用戶個資 監控平台

檢方指控金新江的「自願犯罪」,凸顯出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營運面臨的員工「內部威脅」。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則提醒,「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的公司,無一免於中共威迫。」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矢言繼續保護所有美國人的言論自由,並指中國政府會毫不遲疑利用在中國營運的企業。

根據起訴書,金新江擔任「Zoom」與中國執法及情報部門接洽的主要窗口,卻依對方要求給資訊或終止「Zoom」會議,包括提供中國境外用戶的連線位址、姓名、電郵等資料,以及主動監控「Zoom」平台上被中共視為「非法」的政治及宗教討論。

偽造證據 破壞六四紀念活動

檢方指出,金新江今年五、六月甚至夥同中國官員,潛入「Zoom」平台上的六四事件卅一週年相關紀念會議,試圖蒐集「不當行為」但未果後,索性偽造與會者支持恐怖組織或散播兒童色情的假證據並回報公司,達成即刻中斷會議及關閉會議籌備者帳戶的目的,至少有四場六四事件的線上活動因而受阻。中國政府也根據他的資料,威脅人在中國的與會者或其家屬,視訊紀念會議原預定發言者至少有一人被拘。

「Zoom」十八日坦承錯誤,已恢復五個遭終止或暫停的帳戶。該公司強調,金新江是透過同事拿到存放在美國伺服器的數據,他分享給中國政府的境外用戶資料「不多於十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