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274記者遭監禁 中國47人再居冠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年度報告,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圖為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遭逮捕,自五月中旬持續絕食至今。(取自網路)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年度報告,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圖為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遭逮捕,自五月中旬持續絕食至今。(取自網路)

2020/12/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五日發表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新聞工作者遭監禁人數創新高,達到二百七十四人,多國政府藉武漢肺炎疫情打壓媒體、助長不實資訊,其中中國政府監禁記者人數最多,是連續第二年登上這項排名的「榜首」。

26人遭殺 墨國惡名昭彰

這份年度報告指出,二○二○年是該組織自一九九○年代開始統計以來,記者遭監禁人數最多的一年,超越去年的至少二百五十人。同時,今年有二十六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遭殺害,以墨西哥最惡名昭彰。

CPJ執行長賽門在聲明中說:「令人震驚與令人髮指,在這場全球疫情中,我們正目睹記者遭監禁人數寫下紀錄。」專制領導人透過逮捕記者,設法控制報導內容,兩名記者更因為遭監禁期間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這一波的壓迫,是一種言論審查形式,干擾資訊流通,並且助長假消息大流行」,全球有三十四名記者是因為「假新聞」遭監禁。

調查指出,至調查統計截止時間十二月一日為止,中國今年監禁四十七名記者,連續第二年居全球之冠;上週北京當局才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彭博」一名中國員工。其他國家依序為土耳其、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今年人民抗議、武裝衝突事件升高的白羅斯和衣索比亞,監禁記者數也顯著增加。

美國雖尚無記者遭監禁,但報告提醒,今年美國「史無前例地」有一百一十名記者被捕、扣留。報告指出,全球新聞自由惡化,有部分責任在即將卸任的美國川普政府身上:不僅因為川普在人權議題上欠缺領導力,更因為川普對媒體的攻擊,為外國專制政府提供掩護,更敢於打擊記者,「全球遭監禁記者人數創紀錄,是川普的新聞自由政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