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選舉人團勝出 川普不放棄

拜登十四日晚間在德拉瓦州威明頓發表演說,期間數度為了清喉嚨暫停演說,並坦承自己染上小感冒。(美聯社)

拜登十四日晚間在德拉瓦州威明頓發表演說,期間數度為了清喉嚨暫停演說,並坦承自己染上小感冒。(美聯社)

2020/12/1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各州的選舉人團十四日正式選出下任總統,由獲得三○六票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現任總統川普則獲得二三二票。拜登晚間在家鄉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發表演說時表示,他贏得的選舉人票與四年前川普得票數相同,當時川普自稱取得「壓倒性」勝利,他期盼川普現在也能承認選舉結果。

感冒? 拜登演講頻清喉嚨

拜登表示,美國的法治、憲法與人民的意願再度獲勝,他和他的團隊承諾將成為「全美國人的總統」,希望選舉人團投票的勝利能團結全美,讓雙方支持者都認可他擔任總統,美國將會努力克服武漢肺炎疫情與經濟問題。而在演講中數度清喉嚨的拜登,也承認自己「有點感冒」。拜登與賀錦麗團隊近幾週頻繁接受武肺篩檢,白宮資料顯示,拜登最近一次的篩檢在十一日,結果為陰性。

美東時間十四日上午十時,佛蒙特州、田納西州、印第安納州與新罕布夏州等四州率先起跑,為長達約九小時的選舉人團投票程序揭開序幕。下午約五時卅分,擁有最多選舉人(五十五票)的加州完成投票程序,讓拜登順利跨過當選門檻,正式被選為美國下任總統。美國歷史上雖曾有選舉人「跑票」,未投票給該州普選票得票數最高者,但迄今並未發生類似事件。

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將被送至華盛頓特區,國會預定一月六日正式完成計票,由兼任參議院議長的現任副總統彭斯,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中宣布勝選者。

然而,川普至今仍未有承認敗選的跡象,力挺川普的白宮高級政策顧問米勒十四日便在電視節目中試圖淡化選舉人團投票的重要性,強調川普團隊的法律行動將持續至明年一月廿日新任總統就職。白宮消息指出,川普十四日從傍晚起就一直待在橢圓形辦公室裡,與幕僚一起關注選舉人投票結果,抱怨媒體將選舉人投票日當成小型的選舉之夜,幾乎沒有播報他興訟的相關新聞。儘管已經輸掉數十場選舉訴訟,川普團隊仍計畫本週再提起新的訴訟。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表示,將會在州法院提出五起新的訴訟。

而日前表示將等到「官方結果確定後」再表態的俄羅斯總統普廷,也終於在選舉人團投票結束後的十五日,正式向拜登道賀,並強調他相信俄羅斯與美國可以排除歧異,合作解決許多世界正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他已經準備好與拜登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