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防疫口號「密」 日本2020年度漢字

日本京都清水寺的住持森清範,十四日下午在清水寺揮毫寫下代表二○二○年世態的漢字「密」字。(法新社)

日本京都清水寺的住持森清範,十四日下午在清水寺揮毫寫下代表二○二○年世態的漢字「密」字。(法新社)

2020/12/1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本京都清水寺的貫主(住持)森清範,十四日下午在剛完成整修的清水寺國寶「清水舞台」,揮毫寫下代表二○二○年世態的漢字「密」字。

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自一九九五年起主辦的年度漢字票選,去年年度漢字「令」字代表令和新時代來臨,今年入圍的漢字則多與武漢肺炎有關,「密」字以超過兩萬八千票拔得頭籌。「密」字來自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喊出的防疫口號「三密」(不密集、不密閉和不與人密切接觸),「三密」也在本月初獲選為日本年度流行語大獎。

該協會表示,「密」字除代表「三密」外,還有在疫情之下,人們透過網路等工具維持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以及政界與藝能界今年被爆料的「秘密」特別多。

票房83億超夯動畫 鬼、滅兩字進十大

其他票選的前十大漢字還有「禍」、「病」、「新」、「變」、「家」、「滅」、「菌」、「鬼」、「疫」等;其中「滅」、「鬼」與今年人氣動畫電影《鬼滅之刃》有關。該片於十月十六日在日本上映後,至十三日為止,上映五十九天,票房破三百億日圓(約八十三億台幣),創下日本史上第二高票房紀錄,僅次於《神隱少女》的三○八億日圓。由於票房累積速度極快,《鬼滅之刃》很有機會超越《神隱少女》,衝上史上最高票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