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助台抗中

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一日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在表決後步出議事堂。(歐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一日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在表決後步出議事堂。(歐新社)

2020/12/13 05:30

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十一日接棒眾議院,壓倒性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並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強化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抗衡中國的能力。法案將送交白宮,但總統川普先前威脅予以否決,法案不排除生變。

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抗衡中國的能力

繼眾院八日以三三五對七十八票通過該法後,參院十一日也以八十四對十三票通過,將在明年撥出七四○五億美元(逾廿一兆台幣)預算,執行軍人薪餉、裝備採購、外交事務等計畫。其中,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包括:確認《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礎;支持繼續對台軍售;建議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等。

法案亦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預計撥款廿二億美元(約六二六億台幣),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和防禦能力,包括提前部署裝備、彈藥、燃料等物資,推動聯合軍事演習、訓練、實驗和創新,改善基礎設施等;同時也將深化與盟邦的合作,以制衡中國軍事發展。參院軍事委員會在摘要中明示,該計畫將向中國等潛在對手,以及美國盟邦和夥伴傳達強有力訊號,即美國將致力於捍衛在該區域的利益。

另外,法案擬定多項抗衡中國惡行的條款,包括避免中方取得敏感國防知識產權、技術和數據,要求中方公開在美國經營的軍事企業,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管制的國防物品和服務、管制軍需品等。國會已敦促五角大廈將「太平洋威懾倡議」列為優先事項,並要求國防部長在明年二月告知國會實現目標所需的資源,並每年提交報告。預計到了二○二二年,該計畫的預算還將翻倍至五十五億美元。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防政策研究員古柏(Zack Cooper)認為,該倡議是美國近年針對亞洲最重要的立法,表明美國戰略重心開始轉向。另一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何天睦(Timothy R. Heath)則表示,該計畫在如何更有效威懾中國方面踏出重要一步,但準總統拜登料有自己一套抗中態度,現在下定論還太早。

槓上通訊法230條 川普嗆否決

川普曾揚言,若該法案未能終結「通訊端正法」第二三○條賦予大型科技公司規避責任的法令,他將行使否決權。不過,參眾兩院若均以三分之二絕對多數再次通過,就能推翻總統否決權。以兩院初次表決情況來看,除非趕不及在國會十八日耶誕節休會前完成,否則最後應可順利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