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皇帝 獨攬英藥廠疫苗生產

中國深圳康泰生物製品公司拿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的武漢肺炎疫苗中國生產權,但隨即被指出過去曾爆發多次疫苗爭議。(取自網路)

中國深圳康泰生物製品公司拿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的武漢肺炎疫苗中國生產權,但隨即被指出過去曾爆發多次疫苗爭議。(取自網路)

2020/12/08 05:30

行賄政府官員發跡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七日指出,中國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將成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中國的獨家生產商,但從康泰的發跡過程中,不難看出中國政府有意扶植疫苗產業,也因此許多問題疫苗事件爆發後,涉案的疫苗企業和高層反而逃過制裁。

據報導,康泰董事長兼總經理杜偉民,早年曾暗中行賄政府官員,讓自家疫苗順利獲准進入臨床實驗,最後為其帶來數千萬美元收入;但該名官員在二○一六年因多方受賄被捕後,杜偉民竟未被起訴,反而帶領康泰成為中國最大疫苗生產商之一,甚至贏得「疫苗皇帝」美譽。如今,康泰不僅拿下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中國獨家生產權,也自行研發疫苗。

事實上,像杜偉民一樣安然度過醜聞,並取得成功的疫苗廠商,在中國並不罕見,因為中國政府是有目的地扶持及保護充滿腐敗和爭議的疫苗產業,以利建設足以躍上國際的本土疫苗企業。紐時查閱法院紀錄指出,雖然在黑心疫苗連環爆之後,中國官方一再矢言加以整頓,近年來也有數百名官員被控受賄,但相關企業及其高層幹部很少受到懲罰,頂多做出道歉或罰款,事後幾乎全都獲准繼續營運。

黑心疫苗連環爆

二○一三年,有十七名嬰兒在接種康泰的B型肝炎疫苗後死亡,但監管單位排除康泰的不當行為,也未提供針對死亡案例及康泰安全措施的調查細節。如今,該款疫苗仍在使用,康泰也要求撤下相關負面報導。在中國政府施壓下,許多家庭對此不敢多言,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被嚴密監控,呼籲針對康泰等製藥企業進行更嚴格審查的倡議人士,更遭到騷擾、恐嚇和拘捕。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全球公共衛生資深研究員黃嚴忠指出,一三年的康泰醜聞引發外界質疑,連帶可能影響康泰與阿斯特捷利康的合作,「若中國再次爆發類似醜聞,不僅損及外界對康泰生產疫苗的信心,也會傷害阿斯特捷利康及其疫苗的聲譽。」阿斯特捷利康則強調,該公司在與任何實體達成協議前,都採取妥善和徹底的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