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白宮預算局長 遭爆與商業大亨關係匪淺

美國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主席兼執行長譚登,獲拜登任命為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後,其與企業老闆的關係遭到質疑。(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主席兼執行長譚登,獲拜登任命為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後,其與企業老闆的關係遭到質疑。(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07 05:30

任職智庫 營運經費仰賴大企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五日報導,獲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提名執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的譚登(Neera Tanden),目前是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主席兼執行長,但該智庫每年四千五百萬至五千萬美元的營運經費中,有不少是美國大企業的捐款。因此,譚登與商業大亨的關係,是否會對其日後制定和執行政策帶來影響,受到外界關切。

是否影響政策執行 外界關切

據報導,OMB宛如聯邦政府的中樞機構,負責協助總統編製和管理聯邦年度預算、擬定各部會的財務和人事政策,以及監督行政機構的政策執行等。譚登執掌OMB後,有權對每一面向的經濟事務置喙,其決策也將對美國企業有廣泛且深遠的影響,包括企業該支付多少稅額、面臨什麼稅務障礙,甚至可否從國家經濟振興計畫中分一杯羹等。

然而,華郵分析CAP公開的捐款資料發現,譚登領導下的CAP在二○一四至一九年間,從金融公司、投資公司、主要財源來自華爾街獲利的私人基金會,以及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黑石集團(Blackstone)、Evercore現任或前任執行長等處,獲得至少三千三百萬美元捐款;同時期,矽谷企業和基金會也向CAP捐贈四九○萬至一千三百萬美元,包括「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札克柏格的慈善組織。

此外,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健康保險公司CareFirst、航太裝備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德福瑞教育集團(DeVry Education Group)等也均有捐款。

紐約市福坦莫大學法學教授迪巧(Zephyr Teachout)指出,CAP是最積極尋求企業金援的智庫之一,「而且這些捐款的企業都相信,他們可以塑造即將為下一任總統提供建言的當權派的世界觀。」正因如此,拜登選擇譚登掌管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後,譚登與這些美國經濟圈中最具權勢者的關聯,旋即受到某些進步派和提倡政府官員問責制人士的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